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体育述评 | NBL赛程过半 福建风之子需奋起直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14 10:17
  

  11日,随着福建风之子男篮以92∶134不敌安徽文一男篮,NBL常规赛第一阶段的9轮比赛全部结束。此役过后,福建风之子男篮获得了一周的休息调整时间,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将于18日进行。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福建风之子男篮的战绩不尽如人意,以1胜8负的战绩排名联赛垫底,晋级季后赛形势堪忧。从技术统计来看,福建风之子男篮除了在三分球的表现不错,以场均命中9.6记三分球排名联盟第5名,其余的得分、篮板球、盖帽、失误、助攻等数据均排名靠后。

  1胜8负 难进季后赛

  在本赛季的首场比赛中,福建风之子男篮用17记三分球,以83∶60大胜海南海象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但随后,福建风之子男篮一胜难求,吞下8连败,排名联赛倒数第一。

  从第2轮至第9轮比赛中,福建风之子男篮分别以96∶108不敌陕西信达队,以71∶115不敌长沙湾田勇胜队,以93∶116不敌江苏盐南苏科队,以89∶90不敌石家庄翔蓝队,以84∶121不敌武汉鲲鹏队,以76∶135不敌广西威壮队,以71∶109不敌佛山功夫小子队,以92∶134不敌安徽文一队。从比赛结果来看,福建风之子男篮大部分比赛都是大比分落败,很多比赛早早就失去了悬念。其中,在与广西威壮队的比赛中竟输了59分,创造了本赛季NBL联赛最大分差。

  福建风之子男篮本赛季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是在第五轮对阵石家庄翔蓝队的比赛。那场比赛比分交替领先,双方战斗至最后才分出胜负。在最后16秒,福建风之子男篮的王利、李晓鹏均错失绝杀机会,球队遗憾落败。本场比赛结束后,福建风之子男篮主教练赵俊培发朋友圈说:“虽有遗憾,但是我为你们的拼搏精神感到骄傲。小伙子们加油!你们是最棒的!”

福建风之子男篮球员黄子洋(左)在比赛中持球突破 图片来源:中国篮协官网

  本赛季开赛前,有4支球队选择了退赛。参赛的10支球队经过18轮比赛的较量,将有8支球队晋级季后赛。海南海象队在开赛后不久就宣布退出本赛季第一阶段的所有比赛,季后赛的竞争变为“9进8”。

  但即使在这样的局势下,福建风之子男篮依旧以1胜8负的成绩排名垫底,排在第8名的佛山功夫小子队在第一循环的比赛中取得了3胜5负的战绩。以福建风之子男篮在第一阶段的表现来看,要想在第二阶段赶超佛山功夫小子队,球队需奋起直追。

  场均37.1个篮板 内线孱弱

  在篮球圈有这样一句话,“能控制篮板球,就能控制比赛。”抢篮板球是控制球权的重要方式,对比赛胜负有着直接的影响。

  福建风之子男篮在第一阶段篮板球的保护做得并不好,他们以场均37.1个篮板球,排名联盟第8。反观排名前五的球队,场均篮板球数均在40个以上,战绩第一的安徽文一男篮场均篮板球数为45个。

  记者了解到,福建风之子男篮的平均身高为1.93米,是所有球队中最矮的。球队主要内线球员有身高2.01米的王利、身高2.07米的李晓鹏、身高2.03米的王峻熙、身高1.99米的香永柽。

  截至目前,福建风之子男篮的首发中锋王利场均可以抢到6.3个篮板球,排名联盟第15名。但其他内线球员在篮板球拼抢上表现不佳,李晓鹏场均只有5.1个篮板,王峻熙场均只有4.1个篮板球。而身高不足1.9米的控球后卫林炜明、金明在篮板球的拼抢上反而更为积极,其中,林炜明场均能抢下5.1个篮板球,金明场均可以抢下4.4个篮板球。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风之子男篮场均盖帽数为1.9个,排名联赛第9名,球队的“盖帽王”王利场均盖帽数仅有0.4个,排名联盟第33名。

  由此可见,福建风之子男篮受限于身高,以及在球场上的拼抢程度不够,导致他们在篮板球的保护和防守端的表现等方面都不尽如人意。

  场均14次罚球 进攻形式单一

  本赛季开赛前,主教练赵俊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给球队定位是快速、灵活、精准的打法。但从第一阶段的表现来看,球队的“小快灵”却少了“稳准狠”(传球稳、投篮准、突破狠)。

  从第一阶段技术统计来看,福建风之子男篮以场均19.2次失误排名联盟倒数第三。球队的主力控卫林炜明场均失误次数达到3.6次,得分后卫杨熙场均失误有3.5次,主力中锋王利和主力控球后卫金明的场均失误次数也有2.4次。

  另外,福建风之子男篮场均16.7次的助攻数也排名联盟倒数第二。球队主力控球后卫金明和林炜明场均助攻次数分别为4.4次(联盟第10)和2.9次(联盟第26),得分后卫杨熙场均助攻次数为3.5次,其余球员场均助攻次数均不到2次。

  在进攻方面,除了32.3%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联盟第5)还算差强人意,福建风之子男篮场均41.3%的投篮命中率和65.9%的罚球命中率均排名联盟倒数。

  另外,球队平均每场比赛仅获得14次罚球机会,排名联盟倒数第一。这说明福建风之子男篮的球员很少强打内线,也很少通过突破造杀伤,缺少一股狠劲儿。他们大部分进攻选择在外线投篮,形式单一,这也是造成命中率低的原因。

(记者_张茂霖)

标签:NBL常规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