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开展新冠病毒社区感染情况问卷调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14 09:15
  

  晋江新闻网1月14日讯 “什么时候检测出来阳性的?”“‘阳康’后还有出现咳嗽、咽痛、身体酸痛等情况吗?”昨日上午,紫帽镇紫湖村网格员王小云通过入户的方式,对第二网格的居民进行健康询问,并指导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在线填写问卷内容。一同前往的晋江市疾控中心、紫帽卫生院工作人员,从旁进行监测数据的录入、整理与上报。

  12日至14日,晋江在全市范围开展新冠病毒社区感染情况问卷调查工作,动态了解全市居民感染情况,分析疫情发展态势和特点,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问卷调查可以了解人群基本情况,有助于我们分析整个人群的疾病感染谱,包括性别、现住址、年龄、职业等基础人员信息。”晋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一科科长王银雷告诉记者,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情况问卷调查,可以对本市村(社区)居民感染情况进行大致了解和推算,包括人群的感染率和临床表现的重症率、危重症率,进而更好地评估分析全市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效果,以及医疗资源有效应对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面向晋江市区域内现住居民,以户为单位,通过随机抽取样本的方式,从每个镇(街道)随机抽取1~2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随机抽取3个网格,每个网格调查户数不少于20户、人数不少于60人。晋江经济开发区选取2个200~500人规模的企业开展调查,每个企业调查人数分别不少于150人。

  王银雷介绍,除了开展问卷调查动态了解社区感染水平监测外,晋江市疾控中心还将通过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监测、养老机构和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监测、中小学生症状监测等多渠道多源的综合监测,实时监控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疫情发展态势和波及程度,为制定实施相应社会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会分析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的病例和聚集疫情病例,采集一些标本来开展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序列测定。”王银雷说,同时也会对一些重点场所外环境,或者是市区排放污水进行外环境监测,以此判断最近病毒流行情况。

  目前,不少市民都“阳过”“阳康”了,但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高峰季节,加上春节人员流动量大,可能带来一些其他如流感、水痘、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传染性疾病流行。王银雷建议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合理膳食、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态,防止病毒感染或二次感染。

(记者_李玲玲 秦越)

标签:晋江|新冠病毒社区感染情况问卷调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