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企倍增工程成效显著 640家,晋江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创新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12 09:59
  

  晋江新闻网1月12日讯 近日,记者从晋江市科技局了解到,2022年,晋江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6家,新认定第一、二批高新技术企业304家,高企保有量达640家,创历史新高。

茂泰花园鞋智能生产线。记者 董严军 摄

  “晋江正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晋江市实施高企倍增工程以来,晋江市高企保有量从2019年115家增长到2022年640家,增长456.52%,“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转型发展的主力军。”

  2013年,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较于同行,茂泰鞋材早早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截至目前,茂泰鞋材拥有有效专利188件,其中发明专利136件、实用新型专利37件、外观设计专利15件,而这些专利转化与实施率超过90%。

  “这几年来,我们不论是产品架构还是生产环节,都以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为导向,从传统鞋材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茂泰鞋材中心技术经理卢鑫告诉记者。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泉州市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在研发上的开发费用超千万元,在新材料、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技术领域上颇有建树。近三年,该公司获有授权的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已受理未授权的发明专利1件、已受理未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件,上述19件专利已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主要用于TPU高低温膜产品。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没有创新力的企业往往很难立足,只有创新才能保持与品牌商的黏度,把握市场话语权。”星达总经理庄刚松告诉记者,唯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品牌客户的喜爱。

  “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日渐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型企业,涉足汽车、船舶、旅游用品、家纺、医疗器械等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企业为晋江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大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晋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59.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4%。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为此,晋江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成长链条,为高企申报提供“源泉活水”。2022年度已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2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9家,各类主体申报工作取得新突破。

  与此同时,晋江全面提升政策撬动作用,对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资金奖励、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和增量奖励、所得税优惠、自主人才认定、科技金融优先授信等多个优惠条款,并可叠加享受,以此进一步激发企业申报高企积极性,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2年晋江市财政预算安排科学技术支出5.76亿元,重点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在高企自主人才认定、高企金融信贷、项目申报、加计扣除增量奖励等方面叠加扶持,进一步凸显高企的含金量。

  “我们将大力实施高企倍增工程,推动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企业集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持续打响创新高地‘金名片’。”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柯雅雅)

标签:企业|高新技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