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两会访谈 共担教育责任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30 09:16
  

  昨日,晋江经济报小记者首次亮相两会主播访谈间——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苏俊轩以小主播身份,与晋江市人大代表、沙塘中心小学教导主任李菊梅,晋江市政协委员、云峰中学校长张为瑟共同出镜。在访谈间里,两位代表、委员畅聊晋江在保障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为晋江家长的家庭教育支招。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两位老师是晋江教育界的大咖,那对“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句话又是怎么理解的呢?

  张为瑟:青少年全面发展在党的教育方针中已经提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李菊梅:我觉得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中的“健康”非常重要,除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外,我们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及身心的健康,还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等。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从两位委员、代表的话中,我能感受到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么,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咱们晋江又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菊梅:咱们晋江市政府特别重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多方合作、协同维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23年还将增设38个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室,建设9个家庭服务指导工作室、5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还有规范学校食堂等举措来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张为瑟:晋江市政府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其实在2020年、2021年也分别建了38所心理辅导室。经过多方力量的协同,还搭建了服务平台,建设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在每一个乡镇开设了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去年,在晋江市关工委跟龙湖镇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云峰中学也设了龙湖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下设心理辅导室。

  除了心理健康,晋江市政府也关心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对青少年近视防控非常重视,免费为学生体检,进行学生的视力筛查,为学生建立视力的健康档案。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你们学校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菊梅:我们沙塘中心小学在落实“双减”的同时,很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指导及劳动教育等方面。心理健康方面,学校配备一名专职的心理教师,还有一个192平方米的心理辅导室,为学生定时定点进行个体及团体的心理辅导,还联合多方多个单位,经常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在家庭教育方面,我们也经常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讲座,指导家长更有方向地去跟孩子沟通,并配合学校开展工作。劳动教育方面,我们会针对不同年段、不同学生的特点,开展相关的劳动实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张为瑟:我们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学习、睡眠、运动上有足够的时间。我们还积极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了“四导学本”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学案的优化、作业设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也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提高家校的合作。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你们觉得在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条路上,我们还面临着哪些困难?该如何一一破解?

  张为瑟:云峰中学属于农村学校,教育条件和力量比较薄弱。尤其是在全面发展方面,师资会有所欠缺。另外,家长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所以家长也忙于工作,工作配合度也不是很高,这需要家校之间采取更多的形式来互动,提高家校合作的有效度。

  李菊梅:我认为,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意识比较薄弱,家庭教育观念存在误区,需要帮扶的群体比较多,那么,我们应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正确的意识形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还要加大帮扶的力度,以更有效的方式引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来两会访谈之前,我和家人、同学家长都进行了一番交流。从他们的话中,我能感受到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时常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助攻”。请两位为家长们支支招吧。

  李菊梅: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觉得,首先家长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给孩子创设一个很好的家庭氛围。那么,就要多抽取时间陪伴孩子,多跟孩子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采用比较民主的家庭教育。还要培养孩子合理的饮食,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并用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挫折和困难。

  张为瑟: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是学生人生成长的第一支点。现在有很多家长是很着急,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我想我给他们三个建议,第一个就是懂教育。家长不要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现在线上线下的专题讲座很多,家校合作的活动也很多,家长可以多去学习,懂得怎么教育孩子,才能真正地关注并了解孩子身心成长的特点。第二,家长要懂学校。主动跟学校沟通,寻求合作,跟学校保持一致的教育方向,就不容易出问题。第三要懂陪伴。拥有比较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所以,家长要懂得有效的陪伴跟教育。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相信家长们听了两位的对话后,一定会深受启发,更好地助攻我们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感谢两位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晋江对教育的重视,对青少年儿童的关爱,最后请两位为我们晋江青少年儿童送上寄语与祝福。

  张为瑟:希望晋江青少年保持向善向上的心,未来成为一名有担当的人。

  李菊梅:我希望我们的青少年要有梦想,做一个爱拼敢赢的人。

  (记者 欧阳霆)

标签:两会|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