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昨日开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2-29 08:20
  

奋力追赶、突破、引领、提升 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晋江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晋江市委党校会堂开幕。记者 董严军 摄

  晋江新闻网12月29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晋江市委党校会堂开幕。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齐聚一堂,共谋晋江发展大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及晋江市领导张文贤、林仁达、王明元、许宏程、庄怀璇、黄文福、潘子良、洪元程、王清龙、曾献礼,驻晋江部队首长熊胜天、张鹏等参加会议。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主持会议。晋江市市长王明元代表晋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一年来,晋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开展“三提三效”行动,以“五个年”活动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承压奋进,艰辛突围,实现经济稳中向好、产业提质增效、城市品质更优、改革纵深推进、民生质量更高、效能不断提升。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3200亿元、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亿元、同口径增长6.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增长5.0%,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保持全国第四,跻身II型大城市行列。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晋江作为县域排头兵,有“晋江经验”引领的独特优势;有“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人文优势;有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底盘稳的基础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改变,这是晋江最大的信心和底气。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顶压前行,晋江一定能够战胜风险挑战,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2023年,晋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6%、本级收入增长5.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

  为实现这一目标,晋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治理现代化,奋力“追赶、突破、引领、提升”,重点抓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打造名副其实的II型大城市、打响最优营商环境品牌、推动优质民生均衡可及、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等六个方面工作。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晋江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晋部队首长;担任代表团副团长的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上级驻晋江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

  会议听取晋江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书面),听取晋江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书面),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随后,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向大会主席团提名推荐大会选举的候选人初步人选,介绍人选基本情况,并作人事安排说明;通过大会主席团提名推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布置代表联名推荐候选人有关事项。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当天下午,各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提名推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代表联名推荐候选人;继续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汇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三个报告情况;听取各代表团汇报代表联名推荐候选人情况;决定将代表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布置推选监票人;通过宪法宣誓组织方案。

  (记者 李玲玲)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