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科普知识 >>正文

“阳康”后多久没有传染性?要注意什么?福州肺科专家来解答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22-12-28 16:41
  

  当前,“阳康”人数增多,大家已经盘算着出门走亲访友、开怀畅饮。不过,也有市民顾虑:怎样算“阳康”?没有症状,是不是就没有传染性了?“阳康”后出门需要注意哪些?能否开展剧烈运动?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27日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吕骁。

  怎么判断自己真的“阴”了?据介绍,首先是症状要好转,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如果是有肺炎的,在CT上看肺部的病变也开始吸收,有好转。另外,就是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这两次要间隔24小时以上。

  “如果不方便做核酸的话,建议大家连续三天测抗原,如果三天都是阴性,加上此时如果身体状况也没问题,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吕骁说。

  一些市民疑虑,感染新冠病毒后五天没有症状,是不是就没有传染性了?吕骁建议,市民朋友最好隔离满七天,绝大多数人在七天左右转阴,第五天的时候可能还有传染性。如果转阴后还有咳嗽的症状,返岗之后一定要佩戴口罩。

  “阳康”早期千万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而且要控制时间!专家提醒,新冠康复之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还需要一两周时间,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要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不要急于求成,一旦发现劳累出虚汗这些问题就要赶紧休息。

  对于网传观点“感染过一次新冠病毒之后就等于接种过一次新冠疫苗”,专家表示,不能用感染来代替疫苗,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大家千万别“躺平”。因为总体来说,我们感染之后时间越长,体内的抗体水平越低,感染的风险会越大。同时如果病毒继续变异,或者是一些关系比较远的毒株,感染风险也会增加。

  “现在仍处在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除了新冠外,还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普通感冒等,尤其是孩子还可能面临着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的威胁。”吕骁表示,“阳康”后仍必须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尤其是免疫力不好的人群,二次感染概率就更高,因此所有人还是都应该把自己的健康管好,尽量减少感染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阳康”后,一般获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3到6个月,年轻人可以在6个月以后再去接种一次加强针。老年人因为保护力比较短,可以在三个月以后再去加强一针。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2月26日,福州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939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第1剂接种118.13万剂次,接种率为89.19%,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带上身份证,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记者 林文婧)

标签:阳康|传染性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