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扎实开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这一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28 09:24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晋江经验”提出二十周年,也是晋江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

  使命在肩,责任如山。回眸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4次,作出决议、决定16个,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跟踪检查等活动19次,授予第四批“晋江市荣誉市民”称号8人……一组组数据,反映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交出的是人民满意的开局答卷。

  回应新期盼 矢志不渝增进民生福祉

  日前,晋江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年度投资约8.44亿元,涉及优化公共服务、关注“一老一小”、关爱特殊群体、升级智能配套、提升宜居品质等五个系列。

  “为民办实事”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具体、最生动的实践,每一个项目都紧紧扣住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22个项目悉数圆满完成的背后,离不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

  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10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到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详细了解实施失能人员长期护理服务保障拓展提升工程的推进情况。

  在中心内的晋江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专区,今年88岁的张英灿与其他老人在护理师的陪伴下,一起做着康复游戏。张英灿因年事较高且患有疾病的原因,生活无法自理,他通过晋江“长护险”失能评估后,其家人选择了机构护理。

  作为晋江市首批“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这里配备了医师、护士、养老护理员、康复治疗师,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老人家在这里生活,每天还有人帮忙照料,我们也放心很多。”张英灿的家属笑着说。

  察看长护险落地实施情况,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精力实地检查督促“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缩影之一。2022年,晋江人大常委会坚持全程监督、一抓到底,统筹“年初听汇报、年中促进度、年末对账单”各环节,深入22个项目一线,解难题、促落实。

  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促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为民履职中用心用情、多接地气,努力推动人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激发新活力 持之以恒发挥主体作用

  “希望在保护海域生态环境的同时,加大滨海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希望政府部门多做引导,吸引更多游客到来。”……6月24日,在金井镇围头村,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正在接待代表、群众。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气氛热烈。2个小时的时间里,林仁达详细了解并记录了代表、群众的诉求,并表示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把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逐项分解给各相关单位。现场代表群众纷纷为这场“双联”活动点赞。

  这是今年5月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双联”活动深入走访实地的一个剪影。

  据统计,“解放思想再出发,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双联”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232件。针对收到的意见建议,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快速办理”,即能当场解释的当场解释,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现场立即联系相关部门(镇街)解决,能快速交办的就快速交办,通过健全完善“双联”活动民意建议分类处理机制,坚持每周收集梳理代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把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了联系服务代表、群众常态化、便捷化、专业化。

  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好与办实并举,代表建议更有质效;服务与管理并重,支持代表更好履职;规范与创新并进,平台建设更显特色,不断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工作,让代表履职更显活力、更显担当。

  鼓足新干劲 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党建“邻”聚力,民心零距离。在晋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有这么一个“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这里时常有群众来“拉家常”。这个工作室,是晋江市人大代表、梅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烜炜和“梅岭第1选区”的其他代表们开展邻里纠纷调解,化解矛盾、和谐邻里的服务场所,也是他们定期开展群众接待服务,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切实发挥“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和搜集民意的桥梁作用。

  “我们要求各工作室注重‘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要求,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定期组织驻室代表接待群众、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宣讲政策,重点助推村(社区)、工业园区(开发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六项优质服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2月,晋江已建成18个“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建或列入建设计划的20家。工作室是群众反映诉求、改善民生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让代表的归属感更强、群众的获得感更足。

  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抓队伍转作风,建机制提效能,紧盯善作善成,锤炼履职之能;紧扣创新创优,把牢前进之舵;紧抓基层基础,凝聚奋进之势,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有力量、更有保障。

  勇担新使命 驰而不息推进依法治市

  今年8月30日上午,晋江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场上坐着3名员额法官和3名员额检察官,他们依次上台,向在场的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工作组成员报告履职情况。

  会上,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福建省率先探索开展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履职评议,抽查“检阅”两官履职情况。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提升“两官”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两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完善“两院”被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通过“精准体检”切实提升“两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推进晋江法治建设发挥人大作用。

  “两官”履职评议开展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评议过程中既突出真查、真评,也注重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引导法官、检察官正确处理好接受评议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动站位民主法治第一线,着眼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筑法治之基,营造法治环境;行法治之力,加强法律监督;积法治之势,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法治晋江建设更为有力、更为持续。

  2023年的帷幕即将拉开,新的舞台等待着新的答卷。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晋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人民重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记者 许洋洋 杨静雯)

标签:晋江经验|二十大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