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出台“十三条措施” 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12-26 08:58
  

  来自泉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消息,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加强节后返泉返岗服务保障,近日,泉州出台“十三条措施”,从强化节前稳岗留工、节后返岗招工、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助力明年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为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有力用工保障。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陈伟忠

  节前稳岗留工

  ◆发放最多15万元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泉州市对经当地工信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不高于202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3年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12月份的70%)的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开展返乡职工“千里送暖”活动

  泉州将在春节前组织规上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慰问活动,向在泉务工人员或其亲属送上年货、小红包等慰问品,在当地营造泉企心系员工、关爱员工的良好氛围。

  ◆部分留泉职工可获1000元慰问金

  “两节”期间,按每户1000元标准,泉州将安排慰问“苦、脏、累、险”岗位职工、节假日坚守一线岗位职工、新就业形态职工及因疫致困职工等群体。鼓励非泉州籍职工的父母来泉团圆过年,对父母来泉团圆过年的部分一线职工家庭按每户1000元标准开展关爱慰问活动。

  ◆留泉务工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有补贴

  泉州市鼓励留泉务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按每人700元—3000元给予补贴,对列入紧缺急需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按规定上浮30%。

  节后返岗招工

  ◆给予来泉就业个人1500元岗位补贴

  对省外首次来泉就业、省内在泉新就业(且在全省范围内为新就业)的,2023年4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参加失业、养老保险并已连续缴费满3个月,按照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动者岗位补贴。上级有新规定的,按上级规定执行。

  ◆支持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

  泉州对参加由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并接返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有奖励

  对为泉州市企业引进(不含泉州市各地区间流动)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等基础性人才(初次在泉州市就业且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引进1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补贴。对当年度引进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紧缺急需人才达100人以上(含100人)且在泉稳定就业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500元标准对该机构予以奖励。

  ◆老员工每引进1名新员工奖励500元

  文件明确,2023年一季度,持续运用各地人社招聘网站等线上招聘平台,邀请千家以上企业开展百场以上招聘活动,为企业用工招聘提供便捷服务。同时,鼓励员工“以老带新”,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引进1名新员工奖励500元的标准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补贴。此外,鼓励各地对引工较多的个人授予“引工大使”称号,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搭建企业用工调剂平台

  泉州支持行业协会、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用好“泉通行—在线招工”等企业用工调剂平台,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余缺信息,协调用工余缺企业之间短期借用或错峰调配,符合条件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补助调剂平台。推广晋江、石狮、泉港等地零工市场经验做法,帮助企业与灵活就业人员实现供需对接。

  服务保障

  ◆发放返泉返岗交通补助

  非泉州籍职工本人在规定时间乘坐列车(含动车、普速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从户籍地或探亲地返泉或来泉返岗的,可通过“泉工e家”申请工会“幸福返泉”补助,市总工会按省内户籍最高补助100元、省外户籍最高补助200元标准给予交通补助。

  ◆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职工免费游泉州

  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职工可通过基层工会,采用集体组织或自由组合形式,凭本人身份证、工会会员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工会介绍信,免费游览国有A级旅游景区及各县(市、区)协调开放的景区(点)。

  ◆留泉过年的非泉籍用户享3个月20G的5G网络专用流量

  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留泉过年的非泉籍用户提供每月20G的5G网络专用流量(有效期3个月),让留泉过年人员畅享视听网络。

  ◆加强职工医疗服务和劳动保障

  泉州着力保障留泉员工“两节”期间就医用药需求,将感染新冠病毒的居家治疗留泉员工纳入网格化规范管理,分发《泉州市民居家防疫手册》,家庭医生(网格医生)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用药和抗原检测指导等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的分类分级健康服务、重症的分级分类转诊。指导企业合理制订春节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等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标签:疫情防控|留泉过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