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开全省之先河!晋江着力打造县域印刷行业规范化发展示范样板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022-12-23 16:14
  

  晋江市拥有《印刷经营许可证》企业360家,规上企业52家,在泉州分量十足。近年来,晋江市大力推进包装印刷产业规范化发展,通过搭建组织架构、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专项整治、促进行业自律和培育先进典型等系列举措,印刷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据2022年晋江市印刷企业年度报告,晋江市印刷行业拥有从业人员超1.25万人,年度产值达66.34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超5000万元企业29家。

  然而,晋江的印刷行业还存在着一系列制约发展的问题,比如小微印刷企业占比较大,生产经营条件薄弱、安全生产意识不足,以及对“无证无照”等非法印刷企业缺乏有效监管手段。

  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夯实安全生产根基?2021年,晋江开全省之先河,首次在县级城市制定出台《新闻出版和电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规定》,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检查、在产包装印刷企业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合力推进,有力提升印刷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助推印刷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晋江的先进经验,可以归纳为五点:

  一是围绕建章立制,实现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双循环”。2021年10月,晋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制定出台《晋江市新闻出版和电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规定(暂行)》,分解“企业、部门、属地”责任,梳理印刷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流程,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综合执法制度、安全生产等级评价制度和正反向激励约束制度等5项制度,最大限度达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同时,配套出台《晋江市新闻出版和电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风险管控记分规则(暂行)》,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事故应急队伍、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有力促进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紧扣关口前移,实现政府主导、专家参与“双保险”。2021年5月起,晋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会同第三方安全生产机构专家组成员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检查,以安全生产检查结果为导向,按照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4级,对所有印刷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等级评级,并与企业检查频次、评先评优、年检换证和奖金补助等挂钩。风险越高的企业组织开展检查频率越高,被划为重大风险等级的企业将纳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抄告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所在镇(街道)。目前已完成302家企业安全生产走访检查,出具《安全检查表》《隐患整改指导书》604份,排查隐患3492条,均反馈企业所在镇(街道)落实整改,并运用检查结果对企业开展4级安全生产等级评价。

  三是狠抓规范管理,实现营业执照、印刷许可“双齐全”。2022年2月起,晋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在产包装印刷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分类设条件推进“无证无照”“有照无证”企业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对“无证无照”“有照无证”企业,责令限期到企业所在地、行业协会或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按规定时间要求办理证照;对在限期内未自行登记备案的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予以取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已登记备案但尚未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和差异化整治,直至纳入日常系统监管。目前已登记备案“无证无照”“有照无证”印刷企业200余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条件现场核查情况共办理证件144件。

  四是坚持奖惩并举,实现社会效益、企业效益“双统一”。每周常态化组织开展“双随机”巡查,每月会商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组织4个包片督导组在重点活动时段分赴各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跨部门印刷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对重大、特定敏感案件进行联合调查、督查、行政约谈和行政告诫等,增强执法监管合力;对生产经营场所不能满足安全生产经营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与企业《印刷经营许可证》年度核验相挂钩;对风险等级评价为低风险和一般的企业,优先推荐参评各级政策资金和评奖评优;对安全生产等级评价在一个自然年内连续三次达到低风险评价的企业,统一颁发安全生产评价等级证书。2021年以来,共推荐8家印刷企业获晋江市文化产业政策资金45万元,17件印刷产品获福建省包装印刷产品质量奖。

  五是强化协同协作,实现部门推进、协会配合“双联合”。建立由晋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专题或一个重点区域,分析通报该领域(区域)印刷行业发展形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晋江市印刷行业协会建设,通过“党建+协会”模式,参与协会会长工作班子会议、理事会议,联合开展走访会员活动,就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提升、环保减排及生产经营问题进行调研交流。引导行业协会发动符合条件的“无证无照”印刷企业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市场信息等服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会等活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协会共有会员企业515家,全部实现印刷企业100%入会管理。

  来源: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标签:印刷|宣传
稿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