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亚玛芬将独立上市? 安踏:不对市场传闻和猜测作评论和回应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12 17:34
  

  晋江新闻网12月12日讯  日前,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安踏集团正在考虑启动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根据报道,目前安踏及亚玛芬的共同投资者正与投资银行就IPO进行初步谈判,IPO的具体规模与交易地点尚未确定。对于该传闻,安踏方面表示,不对市场传闻和猜测作评论和回应。

  据悉,亚玛芬是成立于1950年的芬兰体育用品公司,旗下品牌布局全球市场,涵盖网球拍品牌威尔胜(Wilson)、户外品牌始祖鸟(Arc'teryx)、奥地利滑雪品牌阿托米克(Atomic)、滑雪靴品牌萨洛蒙(Salomon)等13个品牌,各个品牌皆在所属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有非常高的业内知名度。

  2018年底,安踏宣布与私募基金方源资本、lululemon创办人Chip Wilson、腾讯组成的财团,以现金46亿欧元收购品牌Amer Sports全部股权,收购于2019年3月份完成。最终,Amer Sports为收购方组成公司AS Holding的全资附属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踏持有AS Holding52.70%的股权。

  根据2022年安踏中报透露的信息,亚玛芬被安踏列入“全球化”策略撬动新的增长引擎。上半年,Amer Sports整体收益同比增长21.1%,核心品牌业务收益创同比新高,EBITDA增长28.2%,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按照对亚玛芬体育的持股比例,安踏所需承担的亏损额分别为6.01亿元、8100万元。今年,安踏集团预计,将从亚玛芬实现超过1亿元利润,首次实现盈利。整体而言,亚玛芬在安踏集团的运作下有明显的复苏表现。

  事实上,尽管有成功运营并盘活意大利品牌FILA的经验,但外界对于安踏集团能否盘活体量更大、品牌数量众多且各不相同的亚玛芬“一篮子”品牌一直存疑。毕竟对于运营而言,不只是品牌数量的增加,运营难度更是指数级的提升。

  在过往的两年里,安踏对萨洛蒙、始祖鸟、威尔胜、壁克峰等品牌的积极运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三个品牌,在今年的电商大促及常态化线上表现中,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它们都出现在各类销量榜单之中,部分单品持续畅销;同时,在品牌声量上也成功打入众多国内消费者群体。

  事实上,早在收购完成之初,安踏就提出打造5个“10亿欧元的发展计划”,亚玛芬旗下的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胜三大品牌占据了三席。安踏预计将在2025年将其打造成为“10亿欧元”的品牌;中国市场和直营模式分别实现收入10亿欧元。

  与此同时,不少人也观察到,安踏也在进一步精简亚玛芬旗下的品牌组成,优化运营效率。2020年,安踏集团以现金代价4.2亿美元出售健身品牌Precor资产;今年1月,安踏出售知名户外运动品牌颂拓。

  此次IPO传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安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进一步寻求外部资金、提升品牌扩张速度、提高运营效率的积极动作。当下对于亚玛芬旗下品牌的运营多依靠收购方自有资金,亚玛芬如果IPO成功后,就有了更多的资本支撑,有利于品牌盘子更快做大。

  不仅如此,资本市场实际上对于亚玛芬旗下多个户外品牌也非常感兴趣。有体育从业者告诉记者,亚玛芬旗下萨洛蒙、始祖鸟等品牌在国内户外人群中的知名度、认可度极高,当下国内掀起“户外热”“冰雪运动热”,也进一步促进了户外品牌和相关装备的发展,使其在体育品类中增长最快,富有潜力。

  事实上,从完成收购的最初,亚玛芬的营收就未与安踏体育上市公司报表进行并表。这也为其更快实现独立IPO提供了路径。

  一名投资行业从业人员表示,一家体育集团同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这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极具诱惑力。而对于投资人来说,更是充满了想象空间。尽管如此,亚玛芬最终能否成功IPO仍存在变数。

  (记者 柯国笠)

标签:安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