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未及时撤离造成一人身亡,责任该如何认定?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2-12-08 10:00
  

  在高速路上,由于发生事故被迫停车,父子三人下车行走时遇到连环事故,一人被撞身亡,应当如何认定赔偿责任?日前,洛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

  高速上发生连环交通事故

  经洛江区人民法院查明,今年5月1日傍晚6点多,张某驾驶一辆小型新能源汽车,沿沈海高速由泉州往厦门方向行驶,途中追尾碰撞由阿华(化名)驾驶的轿车,导致阿华的轿车失控,又碰撞了行走在高速上的阿龙(化名)及其两个儿子小瑾(化名)和小峻(化名)。

  当时阿龙的轿车因发生事故停下来,三人未及时走到安全区域导致被撞。随后,受伤的小峻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涉案的两辆轿车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交警部门对该事故进行分析后认定,张某因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是本次事故发生的一方面原因,阿龙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未将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是本次事故发生的另一方面原因。据此认定,张某承担本事故主要责任,阿龙承担本事故次要责任,阿华等人均无责任。法院还查明,张某持有C1驾驶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他所驾驶的新能源车由厦门某公司承租进行网约车营运。

  法院判定两方承担赔偿责任

  随后,阿龙及其妻子阿红(化名)因赔偿问题协商无果后,将张某、阿华以及厦门某公司、保险公司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110万元左右。

  日前,洛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阿龙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未将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等安全地带,而是在事故现场进行逗留。而张某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追尾碰撞前方车辆,导致本案二次事故的发生,最终造成了小峻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悲剧。故张某、阿龙的过错行为与小峻死亡的损害后果具有因果关系,因此均应承担相应的侵权民事赔偿责任。

  综上,法院认为,本案造成阿龙和阿红的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09万余元。两辆事故车辆的承保公司分别在交强险的范围内分别先行赔偿,对于超出交强险限额的部分损失,由阿龙承担30%、张某承担70%。

  法官说法

  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时,驾驶员有义务提醒车上的其他乘客撤离现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法官提醒,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时,请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广大司机要提高安全意识,为自身和乘车人的人身安全负责,在发生事故后,务必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出行途中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快快乐乐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记者 许小程 通讯员 赖昕晟)

标签:高速|交通事故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