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三大赛接连“绽放” “体育+”融合发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30 08:25
  

  今晚,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WCBA”)将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拉开战幕。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全国17支职业女篮队伍将齐聚晋江,展开风云角逐。

  近段时间,这样的精彩赛事频频现身晋江,给体育迷们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仅11月,就有中超、NEST、WCBA三大国内顶尖职业赛事落地晋江。

  近年来,晋江兴建了一批大型体育场馆。在此基础上,晋江继续迈开步伐,对标国内顶级赛事,整改升级场馆,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加快引进新兴赛事,推动体育产业转型。

  花自盛开,是新赛季WCBA的口号。这个口号同样适用于晋江。只有做足了功夫,体育城市之花才能绚烂地绽放!

  对标顶级大赛

  整改提升场馆

  21日以来,足球大战在晋江接连上演。2022赛季,晋江成为中超联赛中立赛区,包括广州、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多支中超球队相继在晋江亮相。

  作为广州队铁杆球迷,晋江球迷联盟负责人陈文财难掩激动。10年前,陈文财开始追广州队,基本每年都会到广州看比赛。而现在,曾经需要坐六七个小时动车才能看到的比赛,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让陈文财兴奋不已。他感叹道,“自晋江足球训练中心落地以来,我就期盼着有朝一日能有足球职业联赛在晋江举行,如今终于梦想实现,晋江球迷幸福指数爆棚。”

  陈文财的经历是晋江众多球迷的缩影。随着近年来一批高规格体育场馆的落地绽放,顶级赛事频频落户晋江,家门口看大赛、零距离追星不再是梦。

  据悉,本次中超联赛晋江赛区共有2个比赛场地和6个训练场地。作为比赛场地,晋江市足球训练中心做足了准备。工作人员程青表示,这是中心首次承接高水平职业联赛,不论是对球场硬件设施的检验,还是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提升,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透露,赛前,中超筹备组对各个场地进行考察后,给每个场地都出了一份报告,场地工作人员再按照报告要求进行改造。“涉及足球训练中心的报告有57页,包括场地情况和改造要求,改造部分有草坪升级、照明提升、转播平台搭建、功能房重新划分、球网更换等大类。”

  改造期间,中超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到各个球馆检查验收,配合场地工作人员一起把整改落实到位。在与他们的交流接触中,程青感受到职业联赛的专业性,“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就算是很细微的地方,他们都毫不松懈。中超联赛对球门高度有着标准要求,当时因为1厘米的差距,调整了好几次。”

  21日晚,中超联赛晋江赛区首场比赛顺利举行。当听到终场哨响,程青长舒了一口气。他相信,好戏才刚刚开始。中超的到来,不仅仅是一场场热血足球赛,它对晋江体育场馆的专业运营,以及未来晋江足球事业的发展,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完善相关配套

  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

  承办顶级赛事,考验城市的综合能力。除了比赛场馆外,酒店食宿、交通保障、旅游景点等配套服务,同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中超联赛晋江赛区赛会酒店之一,晋江佰翔世纪酒店负责本次赛事大量接待工作。酒店营销总监王诗凌介绍,截至目前,酒店陆续接待了6支中超球队,其中常态化入住球队4支,加上工作组、裁判组和中超运营组共计有200多人。

  从赛前到海口赛区考察,到18日首支中超球队入住,再到现在接待工作顺利进行,王诗凌直言受益良多,“中超是国内顶级职业足球联赛,为了做好服务,酒店为每支球队和工作组都配备了24小时专职管家,保证一对一服务。”

  此外,结合防疫要求,酒店为球队和工作组开辟了单独通道,而且其住宿区和用餐区也是独立区域,并设置了专用健身房。“职业运动员对饮食有着较高要求。为此,酒店主动了解球队的特殊需求,提前做好食材采购和溯源,保证新鲜供应。每餐都是自助餐的形式,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充足,后厨基本是24小时运转。”

  坐落于二体中心的晋江温德姆花园酒店是本次WCBA晋江赛区的赛会指定酒店,负责17支球队、377名工作人员的接待工作,赛事期间基本满房。

  在酒店市场销售部总监许艳平看来,此次承接WCBA接待工作,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采购洗衣机烘干机,设置自助洗衣区;在酒店大堂设置小型超市,通过安全供应链提供各类商品;第一时间派专职司机送受伤球员就医,联系院方开设绿色通道……在联赛封闭式管理下,球员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全心投入训练和比赛,酒店细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通过承接WCBA、NEST等大赛,酒店的接待客流量、出餐速度、客房保障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礼仪规范、服务技能得到增强,这为以后做好更多大型体育赛事的接待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许艳平说。

  引进新兴赛事

  “体育+”带来无限可能

  20日晚,2022NEST全国电子体育大赛《英雄联盟》项目年度总决赛在晋江二体中心举行。来自梅岭的李祺幸运地走进场馆,现场观看了顶级职业战队EDG和FPX的巅峰对决。

  和许多电竞爱好者一样,除了打游戏,李祺还喜欢看职业电竞比赛。不过,以前他只能通过线上观赛,“上大学后,我开始关注电竞赛事,但线下看的机会基本为零,一直都很期待能去线下,一睹职业选手风采。”

  李祺没想到愿望实现得这么快。“惊喜!”这是他听闻NEST落地晋江的第一反应,“以前晋江多是举办篮球、排球、马拉松这些热门比赛,没想到现在也开始办职业电竞赛事,身为晋江人感觉非常自豪。”

  谈及线下观赛感受,李祺直呼过瘾,“不论是光影效果,还是现场氛围,这都是线上无法比拟的。晋江电竞迷的春天到了,期待以后在晋江看到更多电竞赛事。”

  NEST与晋江的邂逅,是晋江承接新兴赛事、推动体育产业转型的一个精彩开端。晋江是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也是第一个体育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的县域。而今,在疫情大背景下,传统体育赛事受到一定冲击,体育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晋江高度重视电竞产业发展,已将其作为新业态来谋划、推动和发展。今年3月,晋江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电竞领域的发展建设,双方开展全方位立体合作。不久后,晋江制定出台《晋江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对接一批全球性、全国性赛事及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电竞产业基地,力争将晋江发展成为电竞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赛事高地与活动论坛高地。

  电竞牵手晋江,无形中架起了一座多元产业融合的桥梁,不仅为城市注入别样的时尚元素,更对晋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加速“体育+”产业融通发展,推动数字转型和文体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之下,晋江这座体育名城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记者 田津 李诗怡 秦越)

标签:绽放|体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