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龙下村:喜事“新办” 捐资助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5 16:10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取消宴席,分发米油。昨日上午,在晋江东石镇龙下村,一场原本场面盛大的祖厝落成三周年喜宴取消,改为给全村老人分发大米、食用油。此善举被广为传颂。

  该祖厝位于龙下村第五网格,是村里顶角这一“房头”用来祭祀祖先的宗祠。按闽南习俗,祖厝落成三周年,通常都会大摆宴席,不仅本“房头”的家庭全家出动,外嫁的女儿也会携家属回村赴宴;村里其他“房头”村民也会参加,场面甚是宏大。

  “镇村纪检干部和我们进村入户开展网格排查时,了解到这个祖厝三周年庆的情况。于是,我们提前、多次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走访动员,向他们宣传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叶幼妹说,龙下村老人协会成员也积极参与动员工作。

  喜宴不办,喜事新办。最终,该“房头”的村民集体同意取消宴席,将省下来的钱用来慰问村中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

  推着车、挑着担……昨日,龙下村一派喜气洋洋,350多名老人按网格分批有序领取爱心大米、食用油,感受这份沉甸甸的喜悦。

  “老人们都非常高兴,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弘扬这种文明新风尚,既有利于防疫,又传递了爱心。”东石镇龙下村老人协会会长陈文考说。

  不止这件喜事新办,近日, 村民陈昌格考虑到防疫工作要求,也取消了孙子周岁宴席,改为慰问全村老人。村民郑福建儿子结婚的请帖已经发出,但经过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他同意支持防疫,取消了儿子的婚宴,并带着米油上门向亲友说明情由。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向广大村(居)民发出了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的倡议。”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提倡喜事缓办新办、丧事从速从简;另一方面,要求确需举办红白喜事的村(居)民提前报备,落实好防疫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文明婚俗、文明殡葬的宣传者、践行者。

  (记者 许春)

标签:喜事|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