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周祖翼在泉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2022-11-25 08:22
  

周祖翼在泉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弘扬“晋江经验” 发展实体经济

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1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周祖翼赴泉州惠安县、南安市、晋江市,深入民营企业,向企业家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周祖翼强调,要抓紧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敢为人先、爱拼会赢,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好实体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发展壮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发展成效。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泉州是民营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六年七下泉州晋江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和重大实践源泉。

  走进晋江经验馆,周祖翼认真听取讲解,在珍贵图片、实物展示前不时驻足,详细了解“晋江经验”的形成发展过程和泉州、晋江践行“晋江经验”取得的成绩。与党员干部、民营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交流时,周祖翼说,“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不仅是泉州晋江的宝贵经验,更是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的洞察力,极具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引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南针”。大家都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弘扬“晋江经验”,依靠广大党员干部、依靠广大民营企业家,进一步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谋发展,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持续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为全省、全国创造更多新经验新做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晋江实践,不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源于晋江,不止于晋江。20年来,晋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十倍,泉州地区生产总值从超千亿元到超万亿元,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38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9%。安踏、九牧、达利等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不断成长为民营经济的领头羊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安踏集团从晋江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已成为全球前列的国际化体育用品集团。周祖翼一行参观了企业展厅,并体验品牌零售智慧门店,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认真询问产品研发、品牌营销、拓展市场、安全生产等情况和企业打造“冠军党建”的创新做法。他希望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根福建、放眼全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布局;坚持创新、加大研发,让消费者穿上更时尚、更舒适的鞋服产品,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助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他对晋江在全国率先推行民营企业“党建入章”表示肯定,希望带动更多企业把党建与经营发展相融合,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专注实业、创新为本、智能升级,九牧集团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品牌价值在我国厨卫行业名列前茅。周祖翼走进九牧灯塔工厂和质量检测中心、技术体验中心,直观感受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数字技术应用,并了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亮点。他说,党的二十大强调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企业要主动顺应新趋势,抢抓机遇,持续推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创造更多新型智能节水节能家居产品,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他叮嘱企业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强化科学安全管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周祖翼勉励企业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

  泉州是全国重点休闲食品生产基地。达利食品集团从一块小饼干做起,如今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产品遍布全国城乡、深受百姓喜爱。周祖翼一行先后参观了企业检测中心、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等,他说,企业的发展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希望企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弘扬“晋江经验”和企业家精神,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升级的需求。要牢牢把好质量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生产更多绿色、健康的安全食品。

  向海而生、开放包容,是泉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特质。周祖翼一行来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通过丰富独特的海交文物,了解《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背景和遗产价值,感受这个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辉煌历史。周祖翼希望泉州立足对外开放的基础和优势,大力传承中华海洋文明,持续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历史文化遗产。

  周祖翼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制造业。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加强服务和要素保障,培育一个又一个“金娃娃”。要注重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到车间上,带动生产管理提质增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省领导吴偕林、刘建洋、林文斌参加。

  (周琳/文 肖春道/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