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深沪提升流入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从“流入”到“融入” 从“有位”到“可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4 08:28
  

  近日,晋江市深沪镇组织辖区流入党员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在华峰村“党建+”邻里中心,深沪镇党委书记孙晋展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晋江市委党校老师冯涛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补充解读。主题学习后,一行人前往金井镇围头村参观该村基层网格管理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为流入党员“充电”,也是深沪镇持续推动流入党员从“流入”向“融入”转变的一个缩影。近期,深沪镇进一步提升流入党员教育管理水平,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推动流入党员工作走深走实。

  搭建“充电平台”

  教育联系不“断线”

  深沪镇通过开展“全方位”暖心服务,创新推出“线上+线下”“集中授课+常态自学”的党组织生活模式。

  “线上”即依托互联网,每月在流入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开展“微党课”学习活动,“线下”即每月开展形式不一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流入党员“蓄能充电”。

  “非公企业的流入党员占比很高,我们此前就曾在浔兴公司开展流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红色车间,上专题党课,向流入党员宣传‘支部建在车间,身份亮在岗位’的理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沪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深沪镇还通过发放流入党员连心卡、致流入党员的一封信等方式,让流入党员明确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对流入党员年度参与党内生活、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积分管理,提高流入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流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学,更有归属感。

  搭建“家的平台”

  流动党员享“温暖”

  深沪镇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多,流入党员开展活动场所受限。为切实提升流入党员管理效能,深沪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浔兴公司党建氛围浓厚的特点,成立了中共晋江市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流动党员兼合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流动党员驿站”,建立健全流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让流入党员流有所管、流有所家、流有所为,进而与党组织紧密相连,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

  同时,深沪镇依托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来破解流入党员管理难题。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二级网格服务站设置流入党员报到点,依托网格管理,结合“敲门行动”“密网大排查”等工作,采取入户排查、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对流入党员进行拉网式摸排,采集流入党员基本信息,建立流入党员花名册,让流入党员“找到家”。

  撘建“服务平台”

  发挥作用显“担当”

  如何让流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在平台。深沪镇通过引导流入党员认领支部党建项目、网格管理工作项目等,让流入党员有“位”可“为”。

  在东山村,流入党员暨培兰认领第二网格志愿者服务,姚建星认领第三网格志愿者服务,他们积极参与东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

  记者了解到,深沪镇通过“认领项目”的开展,共有9名流入党员认领网格志愿者、中心户等,为基层网格管理注入“红色力量”。

  流入党员“有家有为”还体现在非公企业里。许多优秀的流入党员职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所在岗位被评为“优秀示范岗”,吕小强就是其中的一位先锋代表。

  吕小强是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配送物流管理科的一名货车司机,是从龙岩市武平县流入的党员,他负责配送拉链至泉州各区域公司,以及公司内三个厂区间的运输作业等。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承担起公司生产物料配送、防疫物资配送与转运的重任。

  “我2011年来浔兴工作,现在不仅和公司的党员们一起学习,也跟深沪镇其他区域的流入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吕小强说。

  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赴新征程。下阶段,深沪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搭建“三个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创新、科学、有效的流入党员管理服务机制,增强流入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光荣感、归属感与责任感,努力营造流入党员与流入地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推动流入党员教育管理迈上新台阶,再添新亮色,让流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深沪“海丝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出智出力。

  (记者 施蓉蓉 通讯员 蔡坤华)

标签:网格管理|党员|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