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 202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晋江全省第一 连续29年领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4 08:24
  

  晋江新闻网11月24日讯  昨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结果,晋江市荣登经济实力“十强”县(市)首位,连续29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

  据悉,从1994年开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连续开展该项工作。该评价体系不完全以GDP论英雄,既有存量指标也有增量指标,不仅考察了县市区的发展现状,更兼顾了县市区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三个“十”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和增长极,2021年以全省30%左右的行政区域面积,创造了55%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速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此外,三个“十”还集聚了全省七成以上的千亿产业集群,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科研经费投入,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均接近60%,是建设更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排头兵”。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2021年三个“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77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54%,增长率高出全省水平1.8个百分点,成为我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排名依次为:晋江市、福清市、石狮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福安市、连江县、永安市。

  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排名依次为:霞浦县、德化县、闽清县、宁化县、连城县、安溪县、长汀县、周宁县、永春县、华安县。

  城市发展“十优”区

  排名依次为:思明区、鼓楼区、海沧区、蕉城区、长乐区、湖里区、长泰区、马尾区、台江区、龙文区。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县域经济|十强县市|全省第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