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强产兴城 聚力担当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11-23 09:53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市上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中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

  以“城市兴”为产业添后劲,泉州树牢“精明紧凑”城市发展理念,突出城乡统筹、新老并重,扎实推进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图为在市区桃花山远眺城东片区局部景色。(张九强 摄)

  “阿根廷是世界足坛强队,盼盼是中国休闲食品领军企业。强强联合,相信会为全球球迷带来视觉和味觉的双重刺激体验。”当前,卡塔尔世界杯火热进行中,泉企盼盼食品集团作为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的中国独家休闲食品合作伙伴,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绿茵盛宴上致力“一起拼、痛快赢”,盼盼“掌门人”蔡金垵胸有成竹。像盼盼一样,越来越多泉企正从泉州这座爱拼敢赢的城市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泉州造”的实力与魅力。

  泉企强筋壮骨的背后,泉州发展的“密钥”不言而喻——从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路径,通过开展“项目攻坚2022”和“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1+3”专项行动,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勇当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生动实践。

  推进新型工业化

  坚守实业 强攻产业

  锚定全年新签招商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泉州深受鼓舞、坚定信心。

  “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正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过去20年,在“晋江经验”指导下,泉州俯首耕耘实业,打拼出9个千亿产业集群、超2万亿元的制造业规模。以“产业强”为城市固根基,今年泉州全力攻坚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八大优势产业+四大经济”,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未来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

  突出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全市打好“产业发展招项目、城市建设谋项目、民生生态争项目”组合拳,实行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通过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资本赋能、生态赋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泉投资,锚定全年新签招商项目2000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

  企业实力更强了:644家泉企、685家店铺“双十一”销售额超百万元;安踏集团半年营收首次超过耐克中国半年营收;九牧卫浴跻身行业销量全国第一、世界前三;以达利、盼盼、蜡笔小新等为引领的品牌矩阵,打响了泉州食品产业带区域名片;信和新材料、三星电气、飞通通讯、英侨机械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纷纷掌握行业话语权,成长为“单打能手”“隐形冠军”……

  产业链条更优了: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化学天辰泉州6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对泉州石化碳三、碳四产业链起到关键强链补链作用;稻兴光启(泉州)制造中心、粒量科技MiniLED封装产业化等优质项目落户安溪,培育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产业新增长极;康德再生医学科技公司、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等优质医疗企业巢聚泉州台商投资区,初步形成创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突出厚植生态、释放潜能——全市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推动企业物理空间、生产工艺技术“双改造、双提升”,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建设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高标准设计的标准厂房、研发楼房、标准公寓房,打造若干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示范综合体,构建“搬不走”的产业生态圈。

  各县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晋江整合推进14个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其中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高标准建设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惠安依托龙头项目,边建设、边招商,致力将惠芯人工智能智造产业园打造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德化县城东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陆续封顶,不久后陶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即可“拎包入住、集聚发展”;泉州开发区打造集IP培育孵化、营销推广、落地变现、产品智造等环节于一身的国际IP产业创新园……年初定下的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年内开工和在建标准厂房1300万平方米,建成300万平方米”目标,一步步照进现实。

  推进新型城镇化

  以人为本 为民建城

  环湾统管统筹更新改造24个重点片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民建城,泉州持之以恒。

  以“城市兴”为产业添后劲,今年泉州树牢“精明紧凑”城市发展理念,突出城乡统筹、新老并重,扎实推进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倾力打造一座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品质之城”。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古城提质活化:“留、改、提、拆、建”并举,“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保护古街巷古建筑,完成古城核心区29条街巷综合改造提升,推进城东、东海、江南等区域的24个重点片区更新改造,不断导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让城市功能强起来、品质提起来、人气商气旺起来。特别是位于东海的中央商务区,仅半年多就新增注册企业增长超三成、新入驻白领人数2500人,建成写字楼平均入住率从40%提升至近70%。

  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按照“产业要实、基础设施要实、公共配套要实、生态环境要优、生活服务要优”错位发展,泉港区高铁站站前片区、石狮中心城区片区、晋江市晋东片区、晋江市科创新区、晋江市高铁新区、南安市北山片区、惠安县惠泉片区、惠安县西苑路北拓片区、安溪县参内镇学院路以北片区、永春县城东片区、永春县城西片区、德化县霞田片区等12个片区更新同台比拼,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组团渐次绽放。

  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结合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历史积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培育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五个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统筹整治违章搭建、裸房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延续历史文脉、守好绿水青山。镇村的生活愈发多姿多彩:晋江东石镇创建全国首个“图书馆小镇”,包括皮囊书屋在内的一批乡村“微”图书馆建到百姓家门口;安溪虎邱镇湖西村“党建+”邻里中心打造“一核多点”的“15分钟服务圈”,辐射周边4村,服务镇区近2万名群众;德化上涌镇曾坂村田园风光惹人醉,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诗和远方”……

  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强产。新时代新征程,泉州“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笃行不怠、蹄疾步稳。

  (记者 陈林森)

标签:强产兴城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