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经济开发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翅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3 08: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机台飞速运转,工人寥寥无几,每台设备上的摄像头实时传送着生产画面。走进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时尚园的华宇铮蓥集团,数字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带动车间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不断攀升,企业销售额实现每年递增。

  当前,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眼下,晋江经济开发区正以“园区+链条+数字经济”产业模式,推动鞋服、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角逐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2年9月,晋江经济开发区以工业互联网为主导产业,跻身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专项扶持名单。在各园区,已进行数字化改造企业达122家。

  “到2025年,全区将力争建成1500个以上5G基站、100个以上工业APP,将培育30家以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3个以上领先的平台,建成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区,助力晋江从‘产业之城’迈向‘数字之城’。”晋江经济开发区相关分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晋江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龙头示范带动 拥抱数字经济

  华宇、信泰、盼盼、向兴、凤竹……近年来,在晋江经济开发区各园区,龙头企业纷纷搭上“数字”快车,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为什么龙头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华宇的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自实施数字化改造以来,华宇经编机台运转率从75%提高到95%,产品不良率从25%减少到5%,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企业销售额每年递增20%以上。

  “工厂年产量大,生产环节每提升一个百分点,都是一笔可观的利润。”华宇铮蓥集团执行总裁苏成喻坦言,数字化设备的运用还大幅提升了工艺效率,以前一个工人只能操控1~2台设备,如今1人可以同时操控20台,大大节约了人力。

  对数字化应用的显著成效深有同感的还有盼盼公司。

  在盼盼面包生产车间,已基本实现数字化生产模式。不仅和面、成型、烘焙、冷却等生产环节,通过5G系统实现智能管控,生产线的所有数据都能自动上传云端,实现自动记录、分析、反馈,十分高效、精准。

  去年8月,盼盼公司投入1200万元开始5G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如今,公司在提质、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全面提升,今年1至7月产能同比增长11.76%。

  作为纺织行业的领军企业,向兴集团对数字化的应用更在于推动绿色发展。

  在引进数字化智能平台后,向兴公司对生产中各环节的关键节点和生产数据进行了采集与监控,精准实现效率做加法、能耗做减法,推动纺织生产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

  在数字化浪潮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带动晋江经济开发区鞋服、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行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让经济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构筑产业生态 拓宽发展路径

  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提起数字经济,这些是绕不开的热词,更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核心。

  围绕这些“关键词”,经济开发区实施了系列举措,从建设园区服务云平台、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链总集成平台等多个角度,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当前,晋江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着力推进。该项目将打造园区数字底座,提供可视化治理、一体化监管和城市化服务等,提升园区信息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万丈高楼平地起”,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底座”,也是数字经济的“高速公路”。

  为满足越来越多工业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在多个园区,一批新的5G基站正在加紧建设。这是经济开发区携手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推动园区4G网络提速、5G网络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目前,各园区已建成机房33个,4G基站、5G基站1112个,总投资额达2亿元,实现了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覆盖。”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5年还将投入1.138亿元,计划建设9个机房,62个4G及445个5G基站,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网络信号,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完善的网络体系。

  于此同时,经济开发区还积极引进华为、中海创等行业云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等。依托华为技术及相关资源,当前,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平台已向近40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政府主动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企业也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深耕经编核心业务的信泰集团,不仅提出“SincetechPDA经编生产管理App集成应用解决方案”,从生产、仓储、管理等方面,促进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还上线TextileLibrary App(布料图书馆App)、“源选”App等,与客户实现有效、快速的产品对接。

  “这些系统还可向其他相关行业领域进行推广,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同行业协同发展。”信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卫生用品机械制造龙头企业,海纳机械公司积极打造了“全球卫品服务网-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近日,该平台获评福建省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入驻用户已达352个。

  据悉,该平台不仅提升了卫生用品设备厂商的智能化运维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降本增效,还赋能整个卫品行业的发展。

  “平台投用后,运维效率提升了20%,降低了设备故障对生产周期的影响,每年因故障而导致的各项成本减少了8%。”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志雄说。

  不仅卫品机械行业,在鞋服、纺织等行业,经济开发区还积极引进并建设一品嘉云创中国鞋产业供应链平台、万物智联纺织领域全产业链平台等一批典型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上下游供应链,推动平台+园区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产业链“生态圈”。

  (记者 许春 通讯员 曾美英)

标签:实体经济|经济开发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