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江头村:当好网格“三大员”服务群众“全能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2 11:08
  

  今年初以来,晋江陈埭镇江头村将网格化治理工作作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大力推行网格员“一员多用、多员合一”的“三大员”模式,推行网格员“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机制,更加精准、有效地为村民提供服务,提升辖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政策“宣传员”

  讲好群众关心事

  “大爷,登记信息送鸡蛋、上门推销保健品、投资产品返红利……这些都是骗子常用的‘套路’,咱可不能上他们的当。”昨日上午,江头村第五网格网格员洪巧斌敲开一家村民的房门,一边“科普”一边递上了一张宣传单。

  江头村网格员通过开展日常走访,采取发放“明白纸”、手持“小喇叭”、张贴公告、微信服务群等形式宣传惠农政策、疫情防控措施、反诈骗常识等,同时,侧重对农村生活相对困难群众的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他们了解惠民政策有哪些、需要什么条件、怎样办理,真正打通政策法规宣传的“最后一米”。

  “我们网格员人人都要有‘分身术’,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疫情排查、政策宣讲、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都需要我们网格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不仅是工作忙碌了,也觉得我的本领长进了不少……”谈起到岗以来的工作感受,第九网格网格员蔡月婷说道。

  当好矛盾“调解员”

  解决群众闹心事

  近段时间以来,江头村结合“密网行动”、信息摸排等活动,网格员走街串巷开展全覆盖式走访,深入了解格内的所有大小“新闻”,熟悉格内“张家长李家短”,洞悉群众需求、发现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扩散,对所闻所见的矛盾纠纷及时登记上报,找准源头症结、做好“预警”处理,确保各类纠纷及早发现、提前介入,有效维护网格内社会治安稳定。

  上岗三个多月,第八网格网格员杨育松就学习了不少化解矛盾的技巧。

  不久前,因私家车随意停放,挡住了出行通道,且当时正值放学高峰期,导致文明路拥堵一个多小时,不少村民怒气冲冲,车主到来后,一场冲突眼看就要发生。接到反映后,网格员杨育松和巡逻队员康英杰立马赶到现场,通过来回做工作,教育了违章停车车主,化解村民心中怒气,逐渐将气氛缓和下来。

  “我在处理矛盾纠纷时用好‘三解’法,就是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让群众满意;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让群众认同;对于超出政策范围的难题,认真倾听,让群众解气。”第八网格网格员杨育松笑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当好民生“服务员”

  帮办群众身边事

  “我的社保该认证了,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我不会操作,听说认证马上截止了……”近日,第七网格网格员林寒清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陈大娘的需求后,立即帮助其下载APP、拍照、注册、填报信息,一系列流程熟练地操作下来,林寒清顺利帮陈大娘完成了社保认证。

  为有效提升网格服务效能,江头村围绕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发力,将文明志愿服务与网格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网格员在日常走访的基础上,常态化上门走访空巢、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困难群体,采用陪伴、聊天、互动等方式对其进行心理关怀、精神慰藉,网格员还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实施费用代缴、生活用品代购等帮办代办服务,做到网格员“多跑腿”、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方便了百姓生活。

  第三网格网格员洪月云谈起了上岗一个多月来的感受时说:“首先要做到对网格内的情况了如指掌,比如有几户孤寡老人、流动人口有多少等,必须做到情况清楚、信息可靠。另外还要认真接受培训,按要求上报信息,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村民的能力。”

  江头村网格员身兼数职,扮演着多种不同“角色”,他们本着服务群众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沉淀真情,在一线的“战场”上诠释着执着的坚守,谱写出基层治理“精致文章”。

(记者 许金植 记者 王诗伟 通讯员 王蓉蓉)

标签:网格|基层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