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设计师专访 | 郭敏:设计要以人为载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1 10:12
  

  晋江新闻网11月21日讯 “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都是美好的发源地。生活离不开设计,设计要以人为载体,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需求,高于客户期望,直至客户认可,这是自我的一个基本要求。”来自安海福庭室内设计的设计师郭敏说道。

  在晋江市第五届家装文化节中,郭敏荣获晋江2022年室内装饰“设计师潜力奖”。今天,记者走进她的工作室,聆听她的故事。

  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谈谈您对自己的职业定位。

  郭敏:我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大学学的是设计专业,后面又接触到环境科学,所以大三实习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行业,到现在已经有10几年的时间了。选择这个行业刚开始是因为好奇,做到现在变成了热爱。我认为设计师是个很务实的角色,设计是以人为载体的,首先要解决实际问题,契合业主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才再加入艺术性。

  在学习和成长成为专业设计师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或影响比较大的故事?

  郭敏:做设计的早期,我有遇到过一个案子,业主是从事机械配件工作的,非常细心,细到项目中每个配件的接头都要弄明白。第一次服务这种客户是比较痛苦的,这种痛苦来源于自身的专业素养跟不上客户的一些需求,所以当时在短时间内我恶补了大量的专业知识。也是从那时起我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深知未来会遇到各种需求的客户,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有足够的生活经历和资历去帮助和辅助客户。

  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郭敏:“以人为本,差异化设计”。房子是用来住的,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习惯都不一样,很多客户讲到自己理想的空间时,说的其实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会根据客户的年龄、职业及喜好等进行差异化设计,挖掘出他们本心的需求,实际解决这些问题。

  从业生涯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设计项目?

  郭敏:一般我经手过的设计项目不管做了多久都会历历在目,因为在设计的过程中,每个角落都是经过多次仔细研究的,真的是想忘也忘不了。不过这当中有个项目尤为突出, 是“养正中心小学校史馆”的项目。养正中心小学历史悠久,校史馆除了展示丰硕的教学成果外,还需要对学校的历史、文化、传统做一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当时在设计校史馆的时候,我们就对“如何使参观者在步入校史馆的第一瞬间,便体会到学校的精神内核;如何使场馆流线逻辑清晰,向参观者呈现出学校完整的文史画卷”等等一些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好在,这些问题在后面都得到一一解决。

  可以分享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您的设计作品案例吗?

  郭敏:这是今年完成设计的案子,这个案子我把它取名为“福庭”。每个案子在设计之前,我们会对客户做一个基本信息的了解,业主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经营着以一家三口名字命名的企业,在整个沟通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业主对整个家庭的重视,很契合我们“福庭”的这个名字,福庭——创建幸福的家庭。整案采用了延伸和呼应的设计手法,通过材质的延伸扩大视觉的延伸感,使空间显得更加的开阔宽敞,通过材质和颜色的呼应,又使宽大的空间得到整合。在灯光设计上,保障整体空间亮度的同时又注重灯光氛围的营造,做到“见光不见灯”的视觉效果。

  除了专业技能以外,您觉得作为一位室内设计师,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或能力是什么呢?

  郭敏:抛开专业技能不谈,我觉得设计师最应该具备的是“利他之心”,凡事站在利他的角度去考虑,这样不仅能快速地与客户产生共鸣,也会有更多的伙伴。此外,还要多听、多学、多实践,保持豁达、执着、谦逊。

  记者手记:

  一切的设计都源于人的本质诉求,终归服务于人,而非设计师个人单方面的想要取悦自己而完成的“作品”。这是郭敏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晋江新闻网记者_黄慧如 文)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