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让廉洁文化沉下去浸人心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2-11-19 10:25
  

  泉州网11月1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从“晋江经验”、世遗文化、华侨文化等挖掘廉洁元素,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沉下去、浸人心,促基层风气不断清朗。

  精准定位

  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走进陈庆镛故居、苏氏家庙等家规家训馆,沉浸感受先贤高洁情操;徜徉清廉步道、德育长廊,阅览修身齐家小故事;步入“厝边讲堂”“廉心小站”,在闽南讲古中话清廉……每天,在丰泽区各个廉洁文化“共享社区”的微景点,散步休闲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据悉,为了让崇德尚廉蔚然成风,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全区83个社区资源特点各异、服务人群不同的实际,探索打造“家风涵养型”“乡风和美型”“亲清家园型”的“三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让党员群众时时处处受到“廉”的熏陶教化。“廉洁微景点成了我们周末带娃的好去处,不仅享受悠闲亲子时光,还共同品读优秀家风家教。”一名街道党员干部说。

  在晋江市深沪镇,“亲清”浔兴廉洁文化馆正成为夯实亲清政商关系思想根基的“实景课堂”。在晋江市纪委监委指导下,该馆设有典型案例分析、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讲好“四慎”故事等不同展区,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强化廉洁从业教育,激活企业“廉动力”。“深化清廉民企建设,有助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在部分非公企业建立“亲清护企”工作联系点,并与企业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共建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廉洁文化阵地和线上学习园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和通报典型案例等,大力营造勤廉氛围。

  作为“廉洁国企”展示窗口,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在集团本部打造了廉洁文化主题宣教馆,综合运用图、文、声、像等形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从思想引导、行为约束上建立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共同遵循的廉洁从业价值观。

  为营造青年勤廉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团市委开展首届“青廉示范岗”创建活动,组织动员全市青年集体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践廉建功行动”“岗位监督管理”等方面,结合“城兴于廉”的泉州地域文化特点和“行成于廉”的岗位职责,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夯实“廉根基”。

  丰富载体

  增强廉洁文化穿透力

  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做足文化浸润文章。

  着眼于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专家、学者、记者等,编纂《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等一批精品书籍,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赠阅,增强其廉洁修身、从严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趣廉游,学思践悟;写书法,行云流水;展绘画,挥毫泼墨……在惠安县崇武镇黄吾野祠堂内,书画家围绕廉洁主题挥毫泼墨,现场写生创作,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惠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扬清风正气 展廉洁惠邑”采风创作活动,走进一线、贴近群众,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

  活用元素

  擦亮廉洁文化“特色名片”

  在此基础上,泉州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持久播撒廉洁“种子”。

  德化被誉为“世界陶瓷之都”,此前泉州文旅集团纪委联合该县“地、校、企”纪委举办了廉洁陶瓷作品展,借“陶瓷+”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将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纪条规等融入陶瓷创作中,让“瓷器里的廉史”可触可感可见。而展览中的优秀作品,也被归类结集成册,分发给更多受众,推动当地廉洁文化广泛传播。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发源地、铁观音的故乡。“干净是一杯好茶的底色,清廉是为人必备的品格。”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耕厚植“茶廉”文化,打造“一馆一廊一室”(政治生态教育馆、十里诗廊、村级民情茶室)文化教育阵地,营造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以茶弘廉的良好氛围。

  洛阳桥连接泉州台商投资区和洛江区,由宋代名臣蔡襄主持建造。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请来“闽南讲古”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江东到洛阳桥边,用抑扬顿挫、通俗易懂的闽南方言俚俗语,为周边群众讲说蔡襄的清廉故事。“这种家门口的讲古风趣生动,我带着小孙子听,他特别喜欢。”家住洛阳古街的陈大伯说。而在桥的另一边,洛江区纪委监委围绕蔡襄廉洁事迹,火热筹建蔡襄家风家训馆,计划于年底竣工。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建好用好城市廉洁文化教育展示平台“清廉泉州”馆为抓手,“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市廉洁教育展馆、家风家训馆等阵地建设,推动串珠成链、提升改造,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行走参观间得到廉洁文化滋养。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余秋莎)

标签:廉洁文化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