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产业财经 >正文

设计师专访 | 李文庭:设计源于生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1-18 20:22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来自鸿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设计师李文庭在晋江市第五届家装文化节的“晋江2022年室内装饰设计之星”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设计之星”的荣誉。

  今天,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和他畅聊设计理念等话题。

  您怎么理解“设计”?什么是好设计?

  李文庭:我认为,设计源于生活,设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空间永远是为人服务。有人,有情感的地方才叫家。所以关注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是我们做设计的基本出发点。好的设计,一定是关注人和关注空间本质的。设计可以改善生活,通过设计,设计师可以为热爱生活的人创造美好的空间。

  您当初是如何进入这个行业的呢?

  李文庭:我是南安人,2012年毕业,入行12年,父亲是农村的泥水师傅。我的启蒙老师是高中美术老师,他当时教授我美术基本知识,我发现自己对美学以及解决空间问题非常感兴趣。之后我在泉州学习了两年的设计装潢课程,而这位美术老师后来开了两家咖啡厅,在开店的时候让我帮他制图,也让我和他一起参与咖啡厅的装潢工程。

  您擅长的领域是?

  李文庭:我做得比较多的项目是豪宅设计。我擅长在项目中植入文化内涵。在厦门集美豪宅项目中,客户是惠安人,在深圳经商,从事建筑行业,是一名成功的闽南商人,他在惠安老家建了闽南四合院,采用红砖、燕尾脊等闽南元素。我们参与了他的第一个项目,从而也有合作基础,在厦门集美的豪宅项目中,我们将闽南文化植入具有现代美学的豪宅中。

  您是如何获得客户的信赖?

  李文庭:我认为最重要是共情能力,然后当然是专业能力和真诚的态度。在豪宅的设计上,客户其实有很多选择,我认为客户选择我的原因是亲和力和耐心的态度。另外,面对竞争的时候,方案也很重要,当时做厦门集美的豪宅项目,我们在平面功能的布局花了很多心思。

  另外,前期设计的调查也很重要,我们会让客户填一份“设计信息相关采集表”,我们也会让客户主要家庭成员各填一份。之后,进行深入分析,作出让每一位家庭成员尽可能都满意的方案。

  如何保持灵感和不断创新?

  李文庭:自我提升很关键,我们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去广州设计周、深圳家具博览会,还有经常参加材料商的活动,从而了解行业最新的材料以及设计理念。

  在生活上,我也有职业病,比如每当发现好的设计和装修,就会停下脚步去观察琢磨,还会习惯动手去敲一敲材料。

  可否给有装潢需求的业主朋友一些建议?

  李文庭:我认为,设计师能力参差不齐,擅长风格各异,行业内也已经对设计师有明确的划分,如果让一个擅长现代设计的去做中式设计,可能效果不尽理想,所以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设计师很重要。

  记者手记:

  一个好的设计师,是懂得生活的人,才能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从而给客户创造性的合理建议和方案。经过交谈,能发现李文庭谦虚、专业的态度,是他成为一名好设计的关键品质。祝愿这位设计之星能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空间。

  (晋江新闻网记者_林琳 文图)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