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学生第一”的县中发展探索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11-18 16: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深秋的晋江市第一中学,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在学校射击馆,记者见到正在进行气步枪训练的高一学生周语晨。只见她屏气凝神、持枪瞄准,随着一声枪响,一发子弹直击靶纸。

  “我是进入一中就读才接触气步枪,很喜欢这项运动。除了体育课气步枪课程,我还参加了气步枪社团,每周至少进行三次训练。”周语晨告诉记者,练习气步枪要求做到心如止水,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自己越发沉着、冷静了。

  气步枪课程是晋江一中数十门生本课程之一。多年来,晋江一中以学生为本、学科为本、学术为本,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生涯课程实践化,开设了40门以上标准生本课程、15门以上优质在线生本选修课程,构建起科学与人文相协调的生本课程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相关论述,让我们倍感振奋。多年来,晋江一中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诚严勤毅’为校训精神,落实‘学生第一’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负责任、有作为的现代公民’。”晋江一中校长陈燎原说。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晋江一中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构建素养梯度目标体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德育观。

  “我们把学生成长的阶梯化规律、德育的体系化要求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年级设置不同的素养梯度目标。”陈燎原介绍。围绕素养梯度目标,晋江一中以“文化故事”为抓手,设置“家风的故事”“大楼的故事”“晋江人的故事”等12个“文化故事”主题,形成了一套课程体系。“校园‘文化故事’是对校园生活及教学相长感人事迹的真实记录,通过学生说、写文化故事,老师讲述自己的故事,师生共同讨论故事的方式开展,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陈燎原说。

  “文化故事课程不仅锻炼了我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还引导我发现生活中的故事。”初三A段(4)班学生林毅说。

  素养梯度目标、“文化故事”是晋江一中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之一。以“学生第一”为核心教育理念,晋江一中就生本课程、学科哲学、教育评价、素养梯度、文化故事、信息化校园等,打造六面一体“校立方”培贤模式:开展“学科哲学”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在学校管理与学校文化当中引入哲学精神和哲学思维;建立“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的教学增值评价体系,激发教师内驱力……

  “学生第一”,引领晋江一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高考,晋江一中综合排名全省第五、县域高中第一。近八年,晋江一中本一上线率保持在80%左右;初中“七率”稳居晋江前列。今年,晋江一中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党的二十大为晋江一中今后的办学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将晋江一中办成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名校。”陈燎原对学校未来信心满满。

  学习手记

  在晋江一中,记者与学校管理者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切感受到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在学校办学治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晋江一中,“学生第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管理制度、环境建设等各个环节,在教育教学中把“主角”还给学生,把“舞台”交给学生,不仅构建了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生本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而且开展了学生成长记录袋、“文化故事”、学生优点单等一系列德育实践,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互动发展体系中,教育是基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围绕这一问题,晋江一中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为县域高中办学治校提供了借鉴。

  (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许清源 林晓燕)

标签:晋江一中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