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最美乡情”酿造“甜美生活”——探访共同富裕的“溪边样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18 09:05
  

  初冬时节,走进晋江安海镇坝头溪边村,依旧是满眼生机,一派温馨明艳的景象:能琴公园、溪边生态公园里鲜花繁盛、绿意盎然;书藏楼美术馆与红砖小别墅相互映衬,不少村民正忙着装修或搬家;高标农田里,鲜绿的甘蔗叶随风舞动,村民笑谈即将到来的丰收。

  “过去住的房子是石厝,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现在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村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平日里,75岁的村民王秀锌一有空就会到儿子的新房看看装修进度,抑或到村中公园散步休闲。今昔对比,老人直呼:“怎会不幸福?”

  溪边村是安海镇坝头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这个位于安海东郊的小村庄,过去是典型的贫困落后村。6年前,村中还大多为破旧的石头房,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环境脏乱,根本留不住青壮年。

  转机发生在2016年。带着父辈对家乡发展的牵挂,怀着一颗回馈桑梓的初心,当年,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先生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并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赠2500万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帮助家乡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溪边乡村振兴故事的序幕就此揭开。

  经过5年持续不懈的建设,去年11月21日,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交出了首批“成绩单”——溪边旧村改造的45幢村民独栋住宅及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生态公园、柏油路等一批“惠民工程”建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乡贤助力下,溪边村旧貌换新颜。

  时光荏苒又一年,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步履不停,其中,溪边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3幢11层的小高层楼完成封顶;民俗项目上帝公宫、公妈厅等启动建设;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完成项目招投标,即将动工建设;养老院、综合楼、图书馆等加速推进前期工作……乡村变化日新月异,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一年来,溪边村都发生了哪些具体的新变化?本期“爱安海”带您一同走进溪边村,听听村民的讲述。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民实现“安居梦”

  走进坝头溪边村,在旧村改造一期45幢村民独栋住宅区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有的忙装修,有的忙搬家。

  一遍遍擦拭着房屋的每个角落,新买来的家具精心摆放好位置……今年国庆假期,溪边村民许自育一家四口喜迁新居,忙得不亦乐乎。

  许自育的新居正是溪边村旧村改造一期45幢村民独栋住宅之一,闽南风格的3层红砖小别墅别致美观,室内空间宽敞透亮,屋里屋外让人倍感舒适。

  说起告别石头房、开启新生活,许自育的幸福溢于言表。但6年前,他可没少因自家房子和村里的环境闹心:“过去我们家住的是石头厝,常漏雨,每到雨季,都得忙着给屋顶铺砖、补缝。当时也想过要翻新房屋,但村里的道路狭窄,建筑机械、材料很难进入,旧房翻建困难重重。”

  许自育遇到的难题同样困扰着其他村民。“过去,这成片都是石头厝,因不好翻建,不少村民都搬离了,老房子没人住,塌的塌、坏的坏,杂草丛生,环境脏乱不堪。”村民许老伯直言:“过去,老房子是乡村发展的最大阻碍。”

  对此,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推进旧村改造,拆旧建新,完善村中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帮助村民实现“安居梦”。

  “现在我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可一点不输城里。”村民许自由近期正忙着自家独栋住宅的装修,他表示,溪边村经过旧村改造,统一规划,房屋联排美观,柏油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出门走几步就有公园、美术馆、篮球场,今后还有公办幼儿园,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不少朋友来村里,都说羡慕我们的环境。”

溪边村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3幢主体建筑封顶。 

  除了建设独栋住宅外,考虑到村民的居住需要,溪边村旧村改造项目还明确提出配套建设小高层住宅。眼下,作为溪边美丽乡村建设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溪边村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项目正加紧推进。据悉,该规划建设3幢11层小高层住宅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9556.45平方米,设计套房60套,项目工期1年。目前,该项目3幢主体建筑已封顶,正加紧进行外墙施工及内部砌砖,预计明年4月完工交付。

  随着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序推进,村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外,也为村庄带来了人气,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美丽怡人的能琴公园。

  村民许自助告诉记者,多年前的溪边村,夜晚总是静得让人害怕。自从村里建起了生态公园、能琴公园、篮球场,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村庄的人气也更旺了。“每到晚上,村里的公园都有很多人,不仅有本村的,连邻村的村民也来这里活动,有唱歌的、跳广场舞的、打球的,非常热闹。”

  据悉,近一年来,溪边村不仅吸引了不少群众慕名前来参观,更有大型活动落地。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晋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暨晋江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晋江农商银行杯“五福进万家”群众歌唱比赛(安海赛区初赛)等都在该村精彩上演。

  目前,溪边美丽乡村二期建设工程正加速推进,除了该住宅小区项目外,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也即将动工建设。溪边村敬老院、图书馆、老人活动中心等民生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加速推进。同时,考虑到为村民创设一个动静分离的宜居环境,目前溪边村相关民俗建筑的布局也正进一步优化调整。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村民钱袋子鼓了

  溪边村与溪边水库相邻,水润良田,一直以来,村庄发展皆依靠农业。近年来,随着溪边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高标农田建设的完工,有效带动了溪边村农业产业发展,让村庄充满勃勃生机。

  走进溪边村的高标农田,几处村民自种的甘蔗地格外引人注目,透过用稻草围起的遮阳棚,可见一排排甘蔗排列整齐,长势十分喜人。村民蔡秋月种植的甘蔗还未收成就已陆续接到了订购电话。“以前来地里是一条窄窄的土路,凹凸不平,不好走,甘蔗收成后只能靠板车来运送。如今,车能开到田里,收成后运送就方便多了。”蔡秋月为村里的高标农田建设点赞。

溪边村土地流转进行农业规模化种植。

  坝头村村民委员会委员许暂堀告诉记者,溪边村有土地近300亩,2020年以前,村中的农田有三分之二是撂荒地。随着高标农田建设的完工,不少专业农业生产企业都看中了溪边村农业发展的前景,纷纷主动联系通过土地流转进行农业规模化种植。如今,溪边村的土地已经全部盘活,土地流转率超96%,有效实现村民、集体双增收。同时,考虑到部分村民仍有自耕的需要,村中还特意划出了50多亩地块较好、较集中的供村民承租自种。

  “家里的土地之前荒废好多年没种了,这两年流转给村经济社集体发展,不仅有土地租金拿,还有分红。去年每个经济社社员都领到了1万元的福利金,大伙别提多欢喜。”许自助笑着说,如今,自己除了租给村经济社1亩多土地收租金外,还反租了3分地自种地瓜,既满足了自种的需求,又实现了增收。

  许自助口中的“经济社”正是安海镇坝头村溪边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溪边经济社”)。据悉,为整合、盘活村里资金、资源,合理组织开展生产、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许健康的推动下,溪边经济社成立。这也是安海首个自然村成立的经济社。

  据了解,目前,溪边经济社已成功孵化出村企合作项目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政村企联建项目安海乡村联盟驿站和爱购安海平台,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多元产业发展,富民增收。

  溪边村民许红色过去在外地工作,自从听说村企联办金属制品公司,熟悉这门业务的他第一时间回来应聘。如今,许红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收入稳定,而且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他更是信心满满。

  “目前,溪边经济社发展的项目涵盖了工业、商业、农业,进一步完善集体增收、村民分红、乡村振兴的良性发展格局。”溪边村经济社理事长许自兴表示,下一步,经济社将继续整合和盘活溪边村的资金、资源,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文化教育并行发展 “种子计划”培育新苗

  焕发艺术气息的室内外环境,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名家作品……走进位于溪边村的书藏楼美术馆,满眼皆是如诗如画的美景。如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想象一个县级市的乡村里竟有如此别致的美术馆。

  书藏楼管理处主任张南辉介绍,书藏楼是许健康在家乡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项目,既是为了纪念其父亲许书藏先生,也是为了让家乡民众共享这些书画藏品。“书藏楼建设过程中,大到美术馆的整体布局,小到一棵景观树的摆放,许健康都亲力亲为,参与其中。”

  据介绍,许健康的父亲许书藏先生一生悬壶济世,以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为几代乡民疗愈病痛。当年,虽自己日子清苦,许书藏却坚持为有困难的乡亲免费诊病送药;移居澳门后,许书藏仍为家乡捐资修路,办溪边村老人活动中心,兴办农家书屋,善行被广为传颂。

  在许健康看来,书藏楼是父亲济世精神的延续,也寄托着他自己对人生的体会与对故乡的深情。他期冀书藏楼的建设和开放,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是孩子,有机会更深入、更直接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让其中的书画珍品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锦上添花。

  记者从书藏楼获悉,开馆一年来,书藏楼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观。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接待团体观展超150组,散客观展近万人,同时还接受市级、省级、国家级调研数十场,承办市级、省级各党支部党日及党校活动近20场;举行公教活动(美育课堂)、教研活动十余场。

安海镇坝头小学将主题队课搬到书藏楼。

  日前,安海镇坝头小学将主题队课搬到了溪边村书藏楼,结合书藏楼背后的故事、馆藏及周边环境等,让少先队员身临其境接受艺术的熏陶,感受家乡的变化和乡贤爱国爱乡的情怀。

  正在坝头小学就读六年级的王依依经常会到书藏楼参观学习,“我学习书法3年了,这里有很多名家的书法作品,我很喜欢。看了这些作品,让我对书法更感兴趣了,更期待深入地学习和了解。”

学生们参观书藏楼的书画珍品。

  张南辉表示,下一步,书藏楼还计划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例如邀请名家前来分享交流;结合孝贤文化、企业家精神开展各类主题研学活动;创建中小学实践基地,为学生创设更多学习成长的舞台。

  坚持以文化、教育反哺家乡,此前,许健康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主要用于开展助学助教、奖教奖学等公益慈善活动,打造提振教育的“种子”。他相信,今日振兴乡村教育,他日乡贤人才辈出。

  截至目前,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已累计开展三届奖教奖学活动。其中,基金会每年奖励坝头小学10万元。同时,为溪边高考学子发放奖学金,其中,考取大专院校每人奖励5000元,考取本二院校每人奖励8000元,考取本一院校每人奖励12000元。

  “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每年奖励学校1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奖教奖学,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鼓励学生不断精进、成长成才。”坝头小学校长李友益说,很感谢基金会的支持,对学校师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关爱和鼓舞。

  除了设立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许健康为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在坝头溪边村捐建了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据悉,园区按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幼儿的规模设置。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村中适龄幼儿,较大范围辐射安海镇东片区优质的幼教资源,促进安海镇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短短数年,溪边村经历了一场华丽蝶变,蝶变背后是乡贤反哺家乡、市镇村合力推动、村民群策群力支持建设的成果。如今,溪边美丽乡村的建设仍在推进,变化还在发生。对于乡村的未来,村民充满期待。

  本期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本期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见习记者 许金植

标签:乡村振兴|文化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