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兴农村】出海采紫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1-14 08:37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地点:东石镇塔头刘村

  农历十月,正是紫菜采收的好时节。听说塔头刘村的千亩紫菜喜迎丰收,趁着天气好,记者跟着紫菜养殖户刘永财,体验了一次紫菜采收之旅。

  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根根长杆整齐排列,黑色绸缎般的紫菜附在长杆的网绳上,随着潮水一同舞动。刘永财和其他两名渔民驾驶着可全自动收割紫菜的渔船,在“海上菜园”里穿梭。网绳被直直拉出海面,渔船依次收割露出水面的紫菜。不一会儿,船上就满是滑嫩黝黑的紫菜。

  从农历六月插杆,到农历八月泼苗,再到农历十月采收,刘永财花费近4个月的时间,精心培育近30亩的紫菜田。“现在收割的是‘头水’紫菜。”刘永财介绍,“头水”紫菜是指第一次长成的紫菜,头次采割。与二水、三水等批次的紫菜相比,“头水”紫菜口感幼嫩细滑、营养丰富,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每日临近中午,海水稍退,刘永财就一头扎进紫菜田,直到五六个小时之后,海水渐涨,他才带着收割好的紫菜归岸。

  码头上,20多部货车严阵以待,紫菜一上岸,一辆装着机械秤的吊车立即作业,装袋、称重、吊袋转移、装车……一车车紫菜被运到加工厂进行烘干。

  像刘永财这样的养殖户,塔头刘村有60多户。今年,全村紫菜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预计总产值2000多万元。

  在岸上休息时,看着一条条采割船满载而归,刘永财感叹道,今年产量不错,自家紫菜预计也能卖个十几万元。

  “我们靠海吃海,如今村里的紫菜也算是小有名气,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塔头刘村党总支书记刘永进说。

  (见习记者 周雨莲 记者 陈巧玲 许春 通讯员 刘尚杰)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