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为高质量发展绑好“安全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12 09:50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小朋友们,火灾发生后,我们该怎么做呢?”“要打119。”“要捂着口鼻跑。”“对,还要弯着腰跑。”……

  近日,池店镇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们走进顺英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消防员们通过互动问答展开培训,帮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消防车,了解消防救援器材,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消防安全启蒙课。

  近期,池店镇以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法,组织消防人员进入七小、七幼等多所小学、幼儿园,为3000多名师生带去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在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的同时,也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积极营造“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消防安全氛围。

  近年来,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池店镇狠抓防火安全常识宣传。此前,池店镇投入近100万元建设晋江首个镇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设置企业消防安全、“三合一”场所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家庭消防、智慧用电展示等5大板块,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学校工厂工作人员等参观基地,让消防安全入脑入心。不仅如此,今年,池店镇还组织镇安全生产专家、镇安办分批分次对全镇近20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并开展3场次的企业房东、业主集中约谈警示活动。

  如果说做好宣传是消防安全的“基石”,那么消防队伍的建设则是消防安全的“防火墙”。此前,在晋江市应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的支持下,池店建立了1支由17人组成的基层消防站队伍,由镇安办统一调配,开展消防安全常态化巡查、专业化执法,队员定期巡查企业,并将相关检查情况录入“池店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做到“监管主体、重大隐患、检查频率、整治情况”四个清楚。

  在建强基层消防站队伍的同时,池店还坚持“3+4”排查整治制度,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雷霆行动”,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仓库消防安全、电器线路安全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因历史原因,池店镇的生产经营场所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短板’,所以池店一直在努力完善事前预防型消防安全制度。”池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实际问题,池店镇不断改善工作,逐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包括率先成立镇房东协会,通过行业协会监管,加强对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通过消防队员全面检查、组织专家个别抽查等方式,全面提高自建房的消防评查水平;将全镇划分为4个工作片区,由镇安办、网格驻村干部、基层消防队员组成“1+1+1”工作机制等。

  (记者 曾舟萍 通讯员 陈诗颖)

标签:高质量发展|消防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