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小记者 跟名师学闽南少儿民间舞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7 11:23
  

  晋江新闻网11月7日讯  绕耸肩、小碎步、伸脖摆头……11月2日下午,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小记者在学校舞蹈室体验了一节与众不同的舞蹈课。课堂上,小记者跟随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黄冬艺学习了闽南少儿民间舞蹈《田蛤仔》,感受舞蹈的乐趣和闽南文化的韵味。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下沉一线、回归课堂”党建项目,推动学校“鸿儒少年宫”提质增效,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开展了少年宫活动微展示、教师“因需施训”、名师一堂课等多项措施。而此次小记者体验的舞蹈课,就是名师一堂课的举措之一。该项举措坚持强化“校内教师为主、外聘教师为辅”师资模式,以让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各尽其能为主旨。

  本次名师一堂课活动,安海中心小学邀请到了舞蹈名师、安海中心小学校友黄冬艺进入校园授课。黄冬艺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晋江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从事舞蹈编导、教学20余年,曾获第三届、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园丁”优秀称号,泉州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晋江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跳舞的时候,不仅动作要到位,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这样才能让舞蹈更具感染力。”课堂上,黄冬艺为小记者和舞蹈班学生教授了闽南少儿民间舞蹈《田蛤仔》,并针对舞蹈中的典型动作进行指导。黄冬艺告诉记者,该舞蹈主要以闽南乡间小姑娘为形象,运用了闽南高甲戏曲中绕耸肩、伸脖摆头等典型动作,表现了田野乡间的闽家小丫头参与劳作的场景,诙谐有趣,热闹喜悦。值得一提的是,《田蛤仔》曾于2005年获得第三届全国小荷风采舞蹈展演金奖,深受观众的好评。

  课后,小记者还对黄冬艺进行采访,详细了解了舞蹈方面的问题,对闽南文化在舞蹈方面的表现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朱永龙表示,接下去,学校还将举行书法、歌唱等项目的名师一堂课活动,切实推动学校“鸿儒少年宫”提质增效。

  (记者 刘泽宇 董严军)

  小记者感言

  本次活动,我们学习了闽南民间舞《田蛤仔》的动作,开始我手足无措,但看到舞蹈班的同学们从容淡定,我仿佛感受到了她们由内而外散发的魅力。 陈思涵(六年1班)

  这次的少年宫舞蹈课体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的一句话:“我跳舞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我们可以通过舞蹈来传递这种快乐,这就是跳舞的目的。” 吴璟祎(六年1班)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黄老师一个抱南瓜的舞蹈动作,形象而生动。舞蹈离我们并不遥远,舞蹈跳的就是生活! 兰云歆(六年2班)

  学校创办了鸿儒少年宫,可以让我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能力,真好! 陈佳瀚(六年2班)

  这次小记者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有热爱、有目标还不够,要更加努力,才能让自己更加优秀。 林启瀚(六年3班)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还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了我们对闽南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王均濠(六年3班)

  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是用汗水和不懈的努力换来的,对事物的热爱也不是喊出来的! 陈偌伊(六年4班)

  课后,老师为我们普及了关于闽南童谣的舞蹈的内涵及由来,使我对闽南童谣的热爱更增加了一分。 鲍函榆(六年4班)

  通过这次活动,我被黄老师充满激情和热情的舞蹈深深地折服了。我觉得每个人对待生活都应该有积极阳光的态度,都应该不断地突破自我、战胜自我。 梁知衡(六年5班)

  让我印象较深的一个舞蹈手势叫“观音手”,我们在一旁都纷纷效仿,即使脚上动作没学会,但手上功夫也是不能落下的啊!这是一次开心的体验,也获得了许多有趣的知识! 胡陈霖(六年5班)

  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我同其他小记者一起去听名师讲课,还现场学舞蹈,那场面简直是太棒了!并且,我还因为学得好被舞蹈老师表扬了,觉得很开心。 汪洋(六年6班)

  通过此次活动,我对舞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林奕帆(六年6班)

  指导老师 刘晓东

标签:闽南|民间舞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