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数字赋能 新型工业化大步向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6 08:5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晋江新闻网11月6日讯  无人接触也能生产面包吗?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数字化生产模式在盼盼食品的生产车间悄然推行,助力盼盼食品迈入“数字时代”。

  日前,记者来到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只见原材料经过人工倒入搅拌机后,就开始了“自动生产之旅”。原本需要人工敲盘的冷却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盼盼食品集团自去年8月开始5G智能化改造,目前晋江工厂智能化改造完成80%。通过数字化转型,盼盼食品在提质、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全面提升,今年1至7月产能同比增长11.76%。

  在盼盼食品的数字工厂,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一边向记者介绍盼盼食品数字化的规划,一边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论述,让我们倍受鼓舞。”蔡金垵表示,食品工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盼盼食品将坚守产品品质,树立企业品德,致力于通过数字科技、产品创新、海外拓展,打造具有担当的民族食品品牌。

  近年来,晋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从“产业之城”到“数字之城”,稳扎稳打。

  今年6月,晋江市委把“数智转型”作为继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之后的又一核心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全链条、全要素变革,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晋江鞋服、纺织、食品等各行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正在多领域多场景落地开花。

  借助智能装备,信泰集团新品研发周期缩短15至25天,研发成本平均下降30%,产品不良率下降80%;利用全自动切割机,卡尔美运动服装生产车间,从裁片到成衣十多道工序,平均一件只需要一两分钟……新兴技术与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勾勒出晋江日新月异的“数字之城”,也让“产业之城”的晋江经济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如今,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龙头企业的专属,而是中小企业的常态。鸿顺、奇峰、嘉年华等一批批中小企业持续加入数字化行业,享受数字红利带来的效能提升。此外,晋江还引导华为、SAP等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支持中小企业研发上云、设备上云、供应链上云。

  目前,晋江市90%以上企业“触网”,101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超过1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表示,市工信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晋江市委既定的数智转型、园区标准化建设两个重点发展战略,在实施数字变革中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在提速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中腾挪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聚焦制造产业强链补链和绿色转型,为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积蓄后劲。

  (记者 蔡明宣)

标签:盼盼 数智转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心怡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