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 张宜佳:爱鞋成“痴” 圆梦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31 09:44
  

  人物名片 姓名:张宜佳 籍贯:福建长汀 来晋年限:27年

  走进福建彩驰鞋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宜佳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座椅旁、柜子里、地板上,到处摆着各种各样的鞋子,而公司员工对此早已司空见惯。20多年来,张宜佳身上的“鞋痴”标签早已深入人心,他自己也笑言:“有时候做梦都在研究鞋子。”

  1995年,年仅16岁的张宜佳跟着哥哥姐姐离开家乡龙岩长汀,来到晋江打工。他起初在一家鞋厂做杂工,从冲鞋眼开始做起,尽管工作枯燥,但他却对鞋子充满热情。“我好学,也好动,什么都想摸一摸、试一试。”爱“折腾”的张宜佳摸索着踩针车、修机台,有模有样地研究技术。

  18岁那年,张宜佳对设计鞋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偶然间看到一名设计人员用一张纸版、一把刀,裁切几下,就做出一双鞋的样子,太神奇了。”从那一刻起,他就和设计鞋子这件事结下了不解之缘。次年,张宜佳设计的一款鞋子,凭借新颖的配色、灵动的鞋型,引来6家工厂争相购买。

  “晋江遍地是工厂,在这里,你会自然而然地想创业。”2004年,张宜佳和家人合办了一家小型鞋厂,之后乘胜追击打造了自主品牌,但因为其设计理念在当时市场上过于前卫,这次“创牌”宣告失败。

  “晋江有这么多知名品牌,我也渴望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经历了挫败、失意,张宜佳没有丢掉梦想。辗转浙江等地,2009年,他再次回到晋江,创立了彩驰品牌。在他的愿景里,希望凭借优秀的设计,带来多一点色彩和精彩,让消费者穿着更时尚的潮鞋舒适地“奔驰”。

  这一次,张宜佳总结了过去失败的经验教训,在不断打磨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需求。没过多久,彩驰便打造了6款“爆款”鞋。其中,一款反绒超纤、帮面一体成型的原创运动鞋,不仅造型灵动、材料柔软,而且具备透气、吸湿等功能,“最火的时候,外地的客户都赶到工厂里‘抢’货。”

  掌握了研发设计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彩驰,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2018年,张宜佳开始在全国铺设品牌专卖店,最高峰时有500家之多,并不断有“爆款”涌现。

  2020年疫情发生,线下实体店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冲击,张宜佳意识到,策略必须有所调整。于是,他开始规划、整合线下专卖店,同时有意识地经营线上资源,转型做线上直播带货。彩驰确定了“线上线下同步走”的发展路线,如今已成为抖音平台认证的福建省产业带服务商。

  “做鞋是我的兴趣爱好,因为热爱,所以永远不知疲惫,更不会厌倦。”做鞋近30年,张宜佳依然会为了一个设计灵感而激动不已,每天沉浸于拆鞋研究、“死磕”细节……对他来说,这是一辈子都要坚持的事业。

  “新”在晋江,心在晋江。张宜佳对“第二故乡”晋江的感情极深。“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跟我们长汀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很契合,在这里,会不知不觉地被浓厚的创业氛围影响和激励。”张宜佳说,晋江这座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开放和包容,让像他一样的外来创业者充满幸福感和归属感。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创业|爱拼敢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