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 戴魁悟:在晋江创业很幸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21 10:39
  

  人物名片 姓名:戴魁悟 籍贯:湖南衡阳 来晋年限:24年

  接受记者采访时,泉州誉城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戴魁悟刚从外地考察市场归来,很快又要启程去拜访客户。如今,戴魁悟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橡胶、塑料等行业,畅销于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言谈之中,这位新晋江人对晋江这片创业热土充满了感情和信赖。

  1995年,22岁的戴魁悟毕业后,进入广东一家台资机械企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和营销经验。

  1999年,戴魁悟来到晋江开拓市场。“当时对晋江还不了解,是乘飞机到厦门,再转车过来。”戴魁悟回忆,第一次到晋江“简直惊呆了”,这里工厂林立,配套材料也非常齐全,让他感到十分振奋。

  初到晋江的第一个月,戴魁悟不断惊叹于这里资源的丰富,为了更快速便捷地跑市场,他请一个摩的司机每天载他穿梭于村庄的小路中,到处拜访客户。这1个月,他拿下了公司一半的订单量,收获颇丰。

  而与此同时,戴魁悟也感受到了晋江商人的豪爽和热情。“以前在台资厂,拜访客户要提前预约沟通;而在晋江,或许本来只是想去工厂碰碰运气,客户却热情地邀请我一起泡茶聊天。”戴魁悟说,那段时间他跑了很多工厂,也结识了很多晋江的朋友,白天大家一起聊行业、聊业务,晚上忙碌完便相约着一起吃海鲜,生活有滋有味。

  尽管之后去过不少城市,但在戴魁悟心中,晋江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2001年,戴魁悟用3万元的启动资金,在晋江创办了一家模具厂,生产EVA发泡模具。当时晋江仅有一两家手工模具厂,相比之下,戴魁悟的产品工艺先进,很快赢得了市场认可,他也随之赚取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

  2006年,戴魁悟创办了泉州誉城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专业技术团队,制造和销售橡胶、塑料机械设备。如今,誉城盛的设备出口量占到了五成。2011年,戴魁悟又收购了台商在东莞成立20余年的EVA模具工厂,从此如虎添翼,使企业的模具制造跻身于同行业顶尖水平。

  了解市场,才能洞察先机、顺势而为。戴魁悟常年积极参加国内外的行业相关展会,抓住机会对接国际一流的技术与资讯。在拜访客户时,戴魁悟都会深入工厂考察学习。

  谈及发展国际市场的秘诀,戴魁悟坦言,自己的策略是与贸易商对接,因为贸易商更加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喜好,可以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效率。“我们在国外很多国家都率先发展几个典型客户,打造好样板案例,之后就会有客户主动来寻求合作。”戴魁悟的自信来自于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

  戴魁悟一手制定了企业文化,其中的“三比”即“同样的产品比质量、同样的质量比价格、同样的价格比服务”,令企业在市场上抢占了先机,赢得了订单和口碑。

  近年来,人工成本不断提高,生产企业经营压力逐步加大。在戴魁悟看来,能够为客户解决“痛点”、创造价值,便是赢得市场之道。他带领企业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将设备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比如,将原本的开放式炼胶机升级为双螺杆挤出压片机,可以满足现代橡胶工业大规模生产需要,一条生产线可以减少2~3名人工,同时节省75%的能耗。设备升级之后,许多老客户纷纷主动来找戴魁悟下单,并笑言“换了设备,不到一年便回本了”。

  如今,戴魁悟被推选为晋江市湖南商会第二届拟任会长。他介绍,目前商会有200多名会员,80%都是制鞋业从业人员。“因此,商会将搭建学习型平台,通过举办沙龙、讲座等活动,带领大家共同成长、抱团发展,携手打造鞋业优质供应链。”戴魁悟说,期待能够在任期内建设在晋湘商工业园,服务会员企业,同时令商会拥有“造血”活力。

  落户晋江以后,戴魁悟对晋江的归属感更强了。“政府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都会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对于在晋江创业的幸福感,戴魁悟深有感触。疫情期间,戴魁悟积极捐献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回馈晋江。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创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