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正文

【二十大时光】寸土生“寸金” “平米”论英雄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0-20 09:32
  

安东园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陈巧玲 摄

  蓝天白云下,高耸的塔吊机挥舞着长臂,进行着大跨度的物料运输,在天空中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弧线下方,4栋拔地而起的标准厂房气势恢宏。这是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的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现场。该项目的建设进度每天都在刷新。

  “标准厂房的建设,是向立体要空间,可以让工业土地长出更多的‘金子’。”看着工地一天一个样,项目运营总监庄荣志喜上眉梢。

  作为一名党员,16日,庄荣志和项目部的党员、管理人员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有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庄荣志兴奋地说,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的建设,将推动传统纺织印染产业从制造高耗向智造转变、绿色转型,为晋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一分力量。

  “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令我们备受鼓舞。”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当前,围绕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济开发区正全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推动园区从空间重构向产业升级。

  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心无旁骛坚守实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县域全面发展的典范之路。

  食品园、三创园、时尚园、新塘园等多个工业园区,从规划图纸到落地建成、产出效益,成为晋江产业链集聚的主阵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年来,晋江鞋服产业年产值迈过两千亿元“大关”,纺织产业超千亿元,建材、食品产业均突破五百亿元,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年产值均超百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6900亿元。

  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晋江正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为契机,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资源要素加快推进14个标准化试点园区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为构建“4341”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千万平米”产业空间,全力让寸土生“寸金”。

  “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天时’。”满誉(福建)轻工机械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林志群高兴地说。

  有了“天时”,满誉机械立即谋求“地利”“人和”,上马了产业机械微工业园建设项目,将推动产能提升超30%,预计可新增年产值8000万元,将政策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鞭策我们民营企业加快创新转型的步伐,做大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林志群说,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建成后,还将吸引上下游企业入园,完善鞋机生产产业链,在园区内实现延链强链补链。

  园区标准化建设,是做产业、做城市,更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业(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涉及三个层次问题,分别为产业、城市、园区。”有关专家表示,产业提升是核心问题,城市是产业发展与提升的载体,园区是产业发展与城市互动关系的具体表现。园区规划设计在考虑产业需求的同时,还要站在城市发展的全局角度来规划。

  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内坑镇品牌工业城的建设,就是晋江综合考虑产业、城市、园区三者关系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典型代表。

  园区内,不仅有多个标准化微工业园建设项目,教育、医疗、体育场、休闲、居住、交通及消防等服务设施也同步“配齐”,形成配套完善的复合型综合产业园。

  寸土生“寸金”,“平米”论英雄。放眼晋江,新塘园“新智造”产业园项目吸引着社会资本的参与,陈埭镇千亩标准化园区呼之欲出,龙湖纺织智造园内项目成效日益凸显、金井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不断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更多土地“裂变”正徐徐上演。

  (记者 许春 蔡明宣)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