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深沪镇坑边村:三大“引擎”主题 驱动网格高效管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12 09:17
  

  近日,一场党员代表调解员法律知识和农村调解专题培训活动在晋江市深沪镇坑边村第三网格服务站举行,第三网格党员代表调解员及坑边村两委参与培训。

  坑边村共划分4个二级网格,目前已完成4个二级网格服务站阵地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坑边村党支部深入研究各二级网格特性,推出三大“引擎”主题网格,即网格+“新坑边人”引擎、网格+“党员”引擎、网格+“妇联”引擎,通过引擎驱动,利用主题网格优势,进一步推进网格化高效管理。

  网格+“新坑边人”:守护“第二个家”

  起好步,定好位,下稳“第一步棋”。坑边村因地制宜,将工业区和新村部分划分为第一网格和第二网格。据介绍,这两个网格内,外来人员占坑边辖区总人口的78%。

  “对他们来说,坑边村是拼搏奋斗的地方;对于坑边村来说,他们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坑边村党支部书记赖文艺说,基于此,这两个网格共同推行网格+“新坑边人”引擎主题,打造“新坑边人”驿站,发动企业员工、餐饮从业人员、快递小哥等“新坑边人”共同参与网格化基层治理。

  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村企联动志愿服务中,总是活跃着“新坑边人”的身影,还有不少“新坑边人”踊跃捐款捐物,助力平安幸福坑边建设。

  赖文艺说,有了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也随之增强,从而带动更多“新坑边人”参与坑边村基层治理。

  网格+“新坑边人”引擎模式,打通了基层组织与“新坑边人”之间的联系,将“新坑边人”的动力化为网格高速驱动的有力引擎,让他们把坑边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来守护。

  网格+“党员”:入网包户“零距离”

  履好职,尽好责,扎牢“一整张网”。坑边村第三网格有党员25人,重点打造“红色党建穿透治理”,推行网格+“党员”引擎主题。

  据悉,第三网格以党员入网包户,推动党员下沉到网格,服务于群众,奉献于基层。9月,第三网格服务站设立了“网格+党员调解室”,由党员充当调解员,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该网格服务站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起,群众调解满意度达100%。

  今年初以来,该网格党员积极参与“敲门行动”,对网格内常住人口进行全方面摸排,对人口信息进行建账立册。完善的人口信息台账为坑边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党旗飘在网格,党员动在网格。”赖文艺表示,第三网格+“党员”引擎,是坑边村网格化治理中高速驱动的“红色跑道”。此外,坑边村各网格均制作相关工作证,亮岗履职,接受群众监督,用真心换取群众的安心。

  网格+“妇联”:“她力量”勇担当

  服好务,办好事,畅通“最后一米”。坑边村第四网格主打巾帼示范岗,推行网格+“妇联”引擎主题。

  记者了解到,网格+“妇联”通过服务妇女群众,将工作资源、力量、服务下沉到网格,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端,并通过妇联执委、计生小组长进网格,实现零距离服务妇女儿童,提升妇联履职能力,推动有温度的网格化管理。

  据悉,自推行“妇联”引擎主题以来,该网格成功化解多起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多起邻里纠纷,同时利用“她力量”优势,引导邻里爱护环境、美化家园,共同清理多处垃圾死角,真正做到“立足网格、面向家庭、细致入微”。

  赖文艺介绍,当前,坑边村组建了由“村两委+村务工作者”为核心工作人员,党员、妇联代表、村民代表,部分企业员工等为兼职网格员的管理队伍,形成坑边辖区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运转方式,让各主题网格管理初具成效。下一步,坑边村将继续深入探索新模式,针对每个网格的人群特性,设立与之相适应的服务模式,将网格化管理成效最大化。

(记者 施蓉蓉 通讯员 蔡坤华)

标签:网格服务|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