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 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0-12 08:30
  

小镇脱胎换骨 新城日新月异

记者 董严军 摄

  寒露之后,秋高气爽。驱车出城,沿迎宾路一路向西,车窗外,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斑斓画卷扑面而来。穿过紫帽高架桥,整齐靓丽的安置楼,宽阔干净的柏油大道,还有路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似乎在迫不及待地向来客诉说晋江紫帽镇十年来的蝶变。

  总征迁面积7558亩,总拆迁量150万平方米,涉及人口8600多人,企业51家;连续五届承办紫帽山植树节,完成造林绿化超7500亩,松材线虫病防治松林改造5764亩;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个,泉州市中级版“绿盈乡村”2个;紫帽山景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一组组数据、一处处变化、一张张答卷,折射出十年来紫帽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拆旧建新 老镇焕发生机活力

  每天一早,洋店村老支书曾荣煌都会到所住的后厝街小区楼下散步健身,小区里,桂花和菊花开得正艳。片区内高楼林立,配套齐全,与中心市区差别不大,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而昔日的洋店村是老旧房子交错,两车相会变“死对”的落后村庄,后厝街更是破旧不堪、市场杂乱。

  曾荣煌清晰地记得十年前的紫帽,整个镇区没有一栋漂亮的高楼,没有一处像样的餐馆,没有一条宽敞的柏油路。

  “没有改建就没有出路。”曾荣煌说,2013年,紫帽片区启动征迁项目,他带头在提前批签约,并积极协助做好群众动员工作,让群众欢欢喜喜腾空搬迁,安安心心等待美好生活的到来。

  如今,紫帽人的幸福生活已如期而至。

  十年来,紫帽镇全面推进片区改造建设进度,片区内23条市政道路构成的交通路网基本完成,镇级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市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公建项目建成投用,11个安置小区选房安置工作全面完成,2438户群众幸福回迁。十二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投用。紫祥社区挂牌成立,紫帽的城镇一体化进程迈出新步伐。

  “当时,已经看到晋江其他地方通过改造带来的发展变化,我从一开始就很支持片区改建。”浯垵村村民李先生回忆说,拆迁带来不便那是暂时的。

  2017年,顺利回迁紫帽后,李先生和父母立即精装了一套房子,并在新房里结婚生娃。去年,他卖了一套闲置的安置房,买了一部新车,和朋友合伙在小区楼下开了一家餐饮店,生意不错。今年,李先生的孩子顺利入读紫帽镇中心幼儿园,一家人其乐融融。

  砥砺奋进 新城点亮幸福生活

  沾脚的“泥腿子”路换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野草丛生的区域成了村民可以登高休憩的休闲场所;以往黑灯瞎火的村道被一排排明晃晃的路灯照亮……对于紫星村的蝶变,今年78岁的紫星人王金福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十年前,紫星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发展缓慢的村庄。地处山内,远离镇区,村里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山外,却又是天晴满天飞尘,雨天坑坑洼洼。”王金福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紫星人饱尝了交通不便带来的痛苦。村民行走、学生上学都极不方便。“当时留守的都是小孩、妇女、老人,大家都笑称紫星村是‘613899部队’,‘61’指小孩,‘38’指妇女,‘99’指老人。”

  穷思变,变则通。2013年,紫帽片区改造启动,紫星村乘势而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开启了逆袭之路。

  当年,在紫帽镇政府的支持下,紫星村投入400多万元建成七个公园,形成以王氏家庙、卧牛穴、官帽山、紫溪水库、嘉树丽情、茂榕盘石等为主题的公园,打造出追梦园、丰财园、千禧园、德福园、醉美园、颐寿园和天禄园“七宝园”,村庄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提升。

  更令紫星村村民开心的是,2019年紫帽镇区新的主干道——兴紫大道通车了。

  “这条路通车,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说,紫帽片区改造前,从紫星村到国道324线需走山路或穿过霞茂村。村民出行不便,连手机信号都很弱。片区改造后,紫帽的路网逐步完善,尤其是兴紫大道通车后,不仅可改善紫星村及周边区域的交通条件,还能缩短紫星村村民前往泉州市区和晋江市区的距离。此外,泉州市区K612路公交车延伸到紫星村,结束该村无公交车的历史。

  王诗智说,现在环境变好了,以前离家奋斗的中青年们陆续“返巢”开超市、做民宿、经营茶叶店等。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投入使用,孩子们上学也不用愁了,许多在外地做生意的乡贤听说十二年制的学校在紫帽镇办学,纷纷带着小孩回到了家乡……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见证并享受着紫帽镇的发展成果。

  (记者 蔡培仁)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