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国庆假期进入倒计时 泉州交警发布返程出行提示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2-10-06 10:20
  

  10月5日是国庆假期第五天,分散性返程开始启动,泉州交警发布了返程出行提示,请驾乘人员关注几个重点时段和路段、注意一些驾车安全措施,并曝光了一批违法典型案例。

  重点时段和路段

  据交警部门介绍,当前短途出游的车流和返程车流交织,拥堵缓行路段较为分散。泉州西街、月亮湾、八仙过海、海丝生态公园等部分景区、景点周边路段,车流人流在下午4时后仍较为集中。行经上述景点周边路段请减速慢行、有序行车、按位停车,服从路面交警指挥。

  行经农村道路临水临崖路段尤其要小心,特别是到异地陌生环境下驾驶车辆,对路形路况不熟悉,须更加谨慎,注意观察,严防超速、分心和疲劳驾驶引发交通意外。

  驾车安全措施

  国庆返程出行带什么好?带上安全意识最好。泉州交警提醒,返程出行要重点做好以下安全措施:

  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出行前请通过导航软件、交通广播、交警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了解途经路段的实时路况,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途经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拒绝疲劳驾驶。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自驾返程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拒绝酒后驾驶。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国庆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多,请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自身和大家的安全幸福,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系好安全带。规范使用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轻40%的伤害。前排、后排驾乘人员都应规范系好安全带,为儿童选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不要抱着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驾驶车辆不要分心。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返程途中请集中精力,不要分心驾驶。

  保持合理车距。自驾返程中,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典型案例曝光

  货车一般都是用来拉货的,货厢是不能载人的,但是,部分驾驶人为了节省运输成本、节约时间,图一时方便,置安全于不顾。国庆假期,泉州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紧盯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公路等关键节点,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借力“曙光研判”机制,结合日常巡查,持续查处货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

  10月4日6时17分许,鲤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鲤城区江滨南路,查获黄某驾驶闽C98CK2号轻型仓栅式货车违法载人。民警发现该货车车厢内不仅装载了不少货物,本就狭窄的车厢内还挤进了3名成年人,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民警依法对驾驶人黄某违反规定在载货汽车车厢内载人的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并对驾驶人及乘客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

  10月2日17时39分许,台商交警大队民警在台商投资区杏秀线,查获陈某驾驶鄂A7Y77C号轻型多用途货车违法载3人。民警对驾驶人陈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后依法进行处罚,并对违法搭乘人员进行安全分流,消除安全隐患。

  10月3日12时22分许,泉港交警大队涂岭中队通过“曙光研判”机制,在通港路查获一辆车牌号为闽C3YP85轻型栏板货车车厢内违法载4人。民警对驾驶人刘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后依法进行处罚,并对违法搭乘人员进行安全分流,消除安全隐患。

  10月2日18时50分许,惠安交警大队东桥中队民警巡逻至东桥镇西坑村路段时,发现一辆号牌为闽C1227J轻型栏板货车违法载人,民警立即将其拦截至安全区域。经查,该车核载2人,实载3人,除了驾驶室里的2人,货车车厢上还站着1人。民警对驾驶人张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后依法进行处罚,并对违法搭乘人员进行安全分流,消除安全隐患。

  10月2日10时20分许,南安市省新派出所民警巡逻至省新镇五中门口路段时,查获一辆悬挂临时号牌为闽C29B8L的轻型货车后车厢违法载3人。民警对驾驶人魏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后依法进行处罚,并安排车上违法搭乘人员安全转乘其他车辆。

  交警提醒:违法载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国庆假期出行,请拒绝违法载人。

  记者_洪荣堆 通讯员_赵美缘

标签:国庆假期丨返程出行提示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黄慧如黄慧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