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进平:致力提升城管“精度” 服务保障“品质泉州”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10-05 11:44
  

  

  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是“品质泉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用科学、精细的‘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管理精度,才能提升一座城市的‘温度’。”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进平表示,按照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市城管局加快补齐短板,在实施城市“精致建设、精心管养、精细管理、精准执法”上不断作出新的尝试,取得新的进展。

  精致建设

  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 人居环境更美

  作为未来城市的示范标杆,东海城东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起势强劲。去年以来,中心市区城东、东海等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先后启动,目前均已具备试运行条件。在近日的调研中,陈进平得知东海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面临着试运行工艺调整等难题,当即着手成立工作专班,配备专业人员,协调解决落实。

  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优化人居环境、推动美丽泉州建设的重要抓手。陈进平介绍,该局组织编制《泉州市城市(县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泉州市市区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及内沟河水质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排查问题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策划实施水环境改善项目。目前,已先后启动实施中心市区城东、东海以及泉港、南安、晋江南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实施雨污分流老旧小区804个,改造小街巷29条,全市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公里。今后,将对五年内没有列入改造计划的片区的内沟河两侧,实施截污治理,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不断改善内沟河水质。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离不开系统的更新和改造。紧扣全省城乡品质提升和我市“抓城建提品质”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市城管局重点实施了主次干道“微整治”及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深入排查城市易涝积水点,分析原因症结,实施分类处置,运用工程措施化解,策划实施项目50个,城市内涝现象明显减少;出台《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公园、景观路、花漾街区等绿化建设,新改建公园绿地面积88.46公顷。此外,市城管局在环卫处理能力、城市乱象治理等方面也取得新突破,带给了市民们实在的获得感。

  精细管理

  群众吹哨部门报到 问题化解更快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秉承“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市城管局不断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在市城管局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今日受理”“今日派遣”“当月受理”“当月派遣”等方面情况。据悉,按照数字城管建设运行的国家标准,该中心对信息采集员或市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在半小时内受理、派遣,要求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置并反馈。今年1~8月份,市智慧城管中心接报问题141217件,处置138161件,处置率为97.84%。

  陈进平告诉记者,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城管部门建立“监测吹哨、管养(执法)报到”机制,以“物联网+网格”的方式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全天候全覆盖,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为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市城管局还开发了“城市问题随手拍”软件,逐步对接、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向部门“吹哨”;积极探索“环卫+”一体化,逐步推行到市政、园林领域,不断理顺城市设施建设、移交、管养机制。同时,通过开展常态化卫生考评,有力督促城市问题落实解决。

  陈进平表示,下一步城管部门将坚持项目带动,全面实施好“绿满泉城”、城市照明、城市家具等专项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颜值形象;对标先进城市,完善市政设施管养机制,充分发挥“监测吹哨、管养(执法)报到”指挥棒作用,不断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同时,全面统筹好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切实解决好市民群众“身边小事”,让市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泉州晚报记者_陈淑华 通讯员_陈清良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