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人兰靖翔荣登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02 10:04
  

向光而行 致敬平凡英雄

  他来自龙岩武平,是一名普普通通的“90后”新晋江人。这些年来,他在晋江勤劳创业,奋发有为。

  他又不普通。在危险面前,他无所畏惧,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弘扬了浩然正气。

  他就是兰靖翔,在中央政法委刚刚发布的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中,他作为全省唯一典型,光荣上榜。让我们向他致敬!

  01时隔几月 这份光荣的名单终有他

  “时隔几个月,没想到又重新被大家所关注。能获此荣誉,我感到很荣幸。我始终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昨日,记者采访兰靖翔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和谦逊。

  近日,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从全国各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中,选树30个先进典型,发布在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作为本次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勇士,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兰靖翔光荣上榜。

  兰靖翔是福建省晋江市四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晋江创业打拼已有4年多。今年6月11日,一市民掉进河里,危急关头,开车经过的兰靖翔不顾个人安危,下水将溺水者成功救到岸上。6月13日,兰靖翔下水救人的行为,被晋江市公安局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

  据了解,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每季度推出“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这些典型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的善行义举,保护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也激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为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表示,兰靖翔的壮举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感动了全社会,体现了晋江人的精神风貌,是当之无愧的勇士,是全社会学习的道德楷模。

  02雨大水急 毫不犹豫跳水救人的他

  6月11日16时30分许,晋江暴雨如注,湍急河流中,一个后脑勺时隐时现……那是一个挣扎在生死边缘的29岁的生命。

  就在此时,暴雨中一个孤勇向前的黑色身影,向着29岁的他奋力游去,救起了一条生命,更拯救了一个家庭。

  事发时,兰靖翔开车要回新加坡城小区的家中。“河里是不是有个人?”在小区后面河边的道路上,一名女子将他喊停。他摇下车窗定睛一看,果真有个人漂在河上,只有头露出水面,时隐时现。本能反应告诉他,再不救人,对方会有生命危险。

  因为知道自己的水性还可以,兰靖翔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入水时才发现,因为下了雨,河里水位上涨,水深有2.4米左右。落水男子被冲到靠近河对岸的位置,我游了半分钟左右到他身边。我们当时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我只能一只手挽着他,使劲往岸边游。”兰靖翔说,拉他到岸边后,已经没有体力再把他拖到岸上。

兰靖翔最后奋力将人救上岸

  “下水救人时,我根本来不及思考自己安不安全,一心就想着要把人给救上来。回到家后,想起当时雨大水急,自己救人后都没力气了,才觉得有点后怕。”兰靖翔说。

  “男子被救上来时,嘴唇都发黑了,没有意识。”兰靖翔便在台阶上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两三分钟后对方慢慢苏醒。虽然身体疲惫,但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不去救的话,心里会过意不去……”

  当公安、消防和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他把男子交给救援人员,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了。

  晋江池店派出所副所长肖天尝告诉记者,事发后民警赶到时,救人者已经离开现场,并未留下姓名等联系方式。后来民警通过走访调查,才找到了兰靖翔,详细了解事发经过,并上报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

  当晚,兰靖翔接到池店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告诉他:获救的男子在医院经抢救,已无大碍,这时,他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被救的29岁小伙小吴是南安人,在晋江一家餐馆工作。那几天刚搬了宿舍,由于不熟悉路况,他不小心从桥边滑落,随后顺着水漂流了几十米,直到被兰靖翔救起。

  “兰靖翔救了我儿子一命,也挽救了我们全家。”小吴的父亲说,兰靖翔勇敢救人的精神可敬可佩,他们一家都很感谢他。

  “为我们小区业主——身边的英雄点赞,满满正能量!”“这奋不顾身的精神,真正值得点赞!”事发后,兰靖翔救人的整个经过被小区业主拍下,不仅是业主们,网友们也都纷纷点赞。

  经晋江市公安局调查核实,兰靖翔不顾个人安危、英勇下水救人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标准,值得肯定与学习。6月14日下午,晋江市公安局和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一行专程到池店镇慰问兰靖翔,充分肯定了他的救人行为,并为他送上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慰问金。同时,兰靖翔的事迹还被新华社、人民网推送表扬。

晋江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协会向兰靖翔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慰问金

  “非常感谢兰先生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挽救了我的员工吴某的生命。”颁奖现场,小吴所在餐饮企业老板周先生向兰靖翔赠送锦旗和闽南习俗要吃的鸡蛋面线,以表示感谢。

落水者所在单位向兰靖翔赠送锦旗和鸡蛋面线以示谢意

  昨日,记者联系小吴得知,如今他身体已经恢复正常,工作、生活也重新走上正轨。此次得知自己的“救命恩人”荣登全国勇士榜,小吴也由衷替他感到开心,“他是我的‘再生父母’,希望他的事迹可以让越来越多人知道、学习,也祝福他以后的工作生活一切都好!”

  03“子承父业” 爱心公益路上有他

  “这就是光啊!”“这是最好版本的孤勇者!”“亲眼看见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兰靖翔的救人事迹被传开后,大家纷纷盛赞他是“活雷锋”。面对人们的点赞,兰靖翔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普普通通的事,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没有豪言壮语,却真情满溢。淳朴正气的兰靖翔用他的一颗善良之心谱写出了见义勇为的壮美赞歌。

  1990年出生的兰靖翔,2009年来到泉州务工,先后做过保安、加油员、超市员工。2018年,他来到晋江,跟朋友合伙经营电商摄影,并在晋江娶妻生子,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晋江人”。

  兰靖翔说,自己小时候在村里就学会了游泳。十几年前,他曾在厦门大学做保安,“我培训学习的第一个课程就是急救。”因为校门靠近海边,所以学校安排学习了心肺复苏。

  去年,他参加了泉州武平商会组织的会员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他抱着要乐于助人的心态报名学习了,“没想到果真派上用场了,真是太幸运了。”

  爱心传递,“夫唱妇随”学急救。早在两三年前,兰靖翔就多次鼓励自己的妻子也去报名参加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组织的120急救科普公益培训。在他的“怂恿”下,妻子也曾两次报名,特意前往泉州侨乡体育中心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夫妻俩受益匪浅,同时也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初衷:“多一个技能,遇事才不会慌。人生无常,万一哪天就用上了呢?”

  妻子听说丈夫兰靖翔救人的经过后,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担心。他一直安慰妻子说:“能救回一条人命,就是拯救一个家庭,我冒再大的危险,也是值得的。”对此,他的妻子也十分理解。

  爱心传承,“子承父业”成就一段佳话。记者从兰靖翔的口中得知,他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拔刀相助的勇士。20多年前,在老家一水电站上班的父亲在一次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小河里有个八九岁的小孩被卡在石头缝里,情况危急,性命攸关。就在这时,父亲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成功救下这个小孩。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爸没有跟我详细讲过当年的事,每次提起,都是轻描淡写。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常的事,不值得炫耀。”兰靖翔说,“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乐于助人,帮助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

  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兰靖翔的身上,继承了父亲的正义、勇敢和谦逊。

  爱心接力,公益路上不停歇。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兰靖翔的事业逐渐起色。事业小有成就的他始终心怀感恩,情系教育,反哺家乡。从四五年前开始,他每年都给老家的“奖教助学基金会”捐资捐物,用于奖励优秀的学生,资助贫困的教师和学生。得知家乡要新建幼儿园,他也慷慨解囊。

  救人事件发生后,媒体为兰靖翔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其1万元正能量奖金。对于奖金的用途,他表示,会捐出一半给老家的“奖教助学基金会”,剩下的也会用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只要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事,我一定帮。”兰靖翔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坚定。他说,“能帮助别人的要尽力帮,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04关爱勇士 构建和谐晋江路上有你我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现如今,在晋江争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正能量事业。

  近年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全力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一方面,协会积极配合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工作,及时做好表彰工作,并积极向上级推荐表彰。如果勇士获得泉州、省或国家级表彰载誉归来,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见义勇为协会领导会亲切接见并与英雄座谈,让勇士们有荣誉、有地位;另一方面,协会全力关爱英雄,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慰问。勇士夏云清、曾荣木、向明勇等遇到困难时,协会就曾多方救助帮扶,让他们倍感温暖。

  同时,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积极做好优抚关爱和精准帮扶工作。每年,协会都组织对晋江全市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发放慰问、补助金;为见义勇为牺牲和伤残人员开展评烈评残,对考上大学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进行助学;帮助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办理中高考加分手续、转学及就读小学安排;组织见义勇为人员参加疗养、健康体检;为见义勇为人员办理“爱心光荣卡”,让勇士们在晋江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帮助多名见义勇为人员翻建房屋、廉租安家、就业创业,让勇士们安居乐业;帮扶见义勇为英雄入住福利中心安度晚年;今年,协会还首次出资为见义勇为人员购买医疗保险,更大限度地保障其生命健康……

  晋江多维度多层次保障了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让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弘扬了社会正气,受到了广大见义勇为人员的欢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英雄横刀立马之时,没有人奢求回报,但我们决不能愧对勇士,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见义勇为事业、人人崇尚见义勇为英雄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平安晋江建设中,为构建平安、和谐晋江多做贡献。”陈永聪表示。

(记者_沈茜 陈巧玲)

标签:新晋江人兰靖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