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梧林: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02 09:49
  

厚植家国情 传承侨文化

  晋江新闻网10月2日讯 昨日,梧林胸怀祖国楼以番仔楼文化展示陈列馆的“新身份”,向市民、游客开放,成为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厚植家国情、传承侨文化的又一个展示窗口。

  胸怀祖国楼被誉为梧林工艺最为精湛、保护最为完好的番仔楼,因楼顶山花以剪瓷工艺塑造的“胸怀祖国”四个大字而得名。楼主旅菲华侨蔡怀紫、蔡怀番两人合作办厂、合资建房、支持抗战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走进楼内,不仅有科技感满满的番仔楼3D打印室,还有“梧林与番仔楼”“兄弟情”楼主故事,以及闽南传统家具等不同主题的展示间,在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侨文化的交融中,讲述家风故事和家国情怀。

  “今年3月份,结合梧林‘家国情’主题动线的深入打造,我们启动了胸怀祖国楼外部景观的提升和内部展示陈列区的建设。”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护楼宇原有面貌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展示区的文化内涵,让胸怀祖国楼以一栋承载家国情、传播侨文化的展示陈列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不仅胸怀祖国楼,在梧林传统村落,朝东楼、五层厝、德鑨三间等许多建筑都承载着华侨浓厚的爱国爱乡情。去年,梧林传统村落被命名为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梧林还上榜了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今后,我们还将结合嵌入建筑内的展示馆、文化馆等场所,开展研学、文化沙龙、主题讲座、艺文课程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塘街道将推动梧林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让来到梧林的市民、游客更好地感受侨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见习记者_周雨莲)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