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个智慧体育公园对外开放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0-01 08:49
  
智能步道可以“刷脸”并记录运动数据、智能健身车可以选择“两两PK”模式,在健身驿站可以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锻炼……近日,位于晋江鞋纺城片区的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正式开园,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网红步道可“刷脸” 智能健身车能“PK”

公园里的智能互动屏,能自动记录市民的运动数据

  智能步道可以“刷脸”并记录运动数据、智能健身车可以选择“两两PK”模式,在健身驿站可以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锻炼……近日,位于晋江鞋纺城片区的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正式开园,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作为晋江首个智慧型体育公园,园内遍布智能化且人性化的体育设施,融合体育与科技元素,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锻炼需求,为晋江市民再添一个绝佳的休闲和健身场所。

  省级全民健身场地落地晋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偌大的园区内,篮球场、气排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等多个运动场地一应俱全,配套智能景观路径、智能健身驿站、智能体测仪、智能步道等智能体育设施。

  “哇!还可以连接手机蓝牙,播放音乐。”在智能健身驿站,市民林婷婷话音刚落,一段轻快的音乐声响起,旋律清晰悦耳。“你看,还可以充电。”林婷婷怀着好奇心,根据介绍不断“解锁”各种设施,体验满满的科技感。

  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业主单位、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宵还介绍,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项目是省级全民健身场地,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由第二体育中心公园及海滨公园组成,占地总面积约285亩。

  据介绍,在两个公园的基础上,该项目新增了智能体育场地设施,沿第二体育中心公园内部道路打造了一段约4公里的智能步道,在海滨公园打造青年健身区、老年休闲健身区和儿童娱乐区,搭配智能健身设施。

  园内处处充满“黑科技”

  傍晚时分,第二体育中心人工湖碧波荡漾,湖边草木葱郁,不时响起鸟儿清脆的叫声。在风光旖旎的人工湖畔,“藏”着一条“神奇”的智能步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在这里跑步很舒服,而且不用佩戴任何设备,就能自动记录运动数据,拿手机刷一下就可以看到了,大屏上还有运动排名。”近段时间,家住附近的陈明每天下午都会到智能步道锻炼。他笑着说,自己的目标是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智能步道沿途配置了1套环境监测系统、3套人脸识别互动大屏和6套人脸识别工作站,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对步道上的运动人群进行实时无感运动数据采集。”相关设施供应方、舒华体育大客户经理张强介绍。

  市民进入公园后,可以先通过互动屏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步道上的人脸识别系统将自动记录市民每次的运动数据。与此同时,环境监测系统会对园内的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并将数据传输到互动大屏上,实时向锻炼者反馈天气情况。

  “智能科技是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的一大特色,实现了对健身运动数据的同步收集、精准分析、实时展示,兼具测试、评估、指导、锻炼等功能,不仅帮助市民提高健身的科学性,也为全民健身、公园运营和器材使用提供大数据分析和科学决策。”李宵还说。

  智能体测关怀满满

  除了满满“科技风”,公园还配套了休闲娱乐区和体测、互动设备,为市民打造舒适环保的休闲空间。

  外形如同凉亭的智能健身驿站,集健身、照明、发电、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现场可以看到,驿站配置了蓝牙音响及夜间照明,可播放音乐并智能感应开关灯具,还有USB充电接口,可满足临时充电需求。驿站中间为休闲娱乐区,配置棋盘桌和坐凳,市民可以在这里下棋聊天,享受休闲一刻。

  二代智能健身路径也是园内一大亮点,20套体育设施均可供双人同时使用,让运动更具互动性。“像这个双位智能健身车,当两人开始运动时,屏幕上的灯带会随着运动距离的增加而叠加亮起,可以比一比谁先到终点,趣味性十足。”张强介绍。

  园内还配置了智能体测仪和心率柱,通过智能系统对用户的身体数据进行检测和采集,并形成报告提供指导意见,充满人文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园内的智能健身设施均安装了太阳能电子板,利用太阳能供电,实现绿色环保。

  此外,各个球场均采用智能门禁系统,市民通过小程序在线预约场地后,即可在预约时段扫码自助进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感和场地的运营管理效率。

  “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通过智能体育设施的配置,运用智能化管理系统,打造满足大众的智能健身空间,提供多元化、个性化选择。公园开放后,可满足周边各个年龄层居民的日常锻炼需求及休闲娱乐活动需求,有助于促进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造浓全民健身氛围。”李宵还表示。

  (记者 李诗怡 秦越)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