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闽南要闻 >正文

严查12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 泉州交警发布国庆节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2022-09-29 11:17
  

  2022年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至7日共7天,对7座(含)以下载客车辆实行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自驾和短途近郊出游需求旺盛,道路交通流量将呈大幅增长,防范拥堵和事故压力明显增大。

  泉州公安交警提示:假期出行请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提前规划行程,尽量错峰避堵,做好安全防护。

  从近三年国庆节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 从交通违法行为分析。近三年国庆节期间,涉酒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避让行人、未保持安全距离、违法变更车道,这四类交通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较大,是国庆节期间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 从事故发生时段分析。18-20 时发生的事故最多,其次分别是8-10 时、16-18 时。

  ➽➽从道路类型分析。近三年国庆节期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国庆节期间事故总数的 66.51%,所占比重较大。可见由于国庆节假日期间,群众到郊外出游,农村道路的交通出行量大,加上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安全隐患多,导致农村道路事故易发。

  全面排查突出隐患协同部门开展整治  

  全面排查辖区事故多发、隐患突出路段,重点检查景区道路、农村道路、山区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在建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对辖区 “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场站开展安全检查,进行隐患排查清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理。

  加强交通秩序管控严查12类突出违法

  一、针对路面管控相对薄弱、事故易发的时段、路段,积极采取错时勤务、交叉勤务、异地执法、流动执法等方式,加大夜间、午后、凌晨等交通流量大、交通运输繁忙和早晚高峰出行等重点时段的巡逻检查力度。

  二、突出景区及大型商超周边道路、国省干线、城区通往高速公路出入口、城郊道路等重点区域的巡逻管控,特别是加强农村地区警力部署。

  三、继续以全市公安机关“一体化立体化管控和天天查时时盯勤务”打击酒醉驾工作机制为牵引,强化所队联勤联动,开展夜查集中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载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货车超载、疲劳驾驶、无牌上路、未戴安全头盔、未系安全带、违法变更车道、机动车未按规定避让行人等节日期间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市区公园、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出行提醒

  国庆节假期,市内休闲旅游出行可能增加。届时,市区各公园、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人流、车流或将增大,丰泽、鲤城交警将根据辖区道路情况,适时对部分路段采取交通限制措施,请广大市民游客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切勿违法停车。

  大坪山公园、绿线栈道

  前往大坪山公园、绿线栈道的游客增多时,上山、下山车流交汇易降低通行效率,加上假日期间从坪山路上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的车流预计将有所增加,大坪路、坪山路易发生拥堵。前往景区的自驾车辆请停至山线绿道停车场,严禁在大坪路、坪山路违法停放,客运车辆请勿在坪山路违停上下客。遇交通拥堵时,交警部门将视情况对大坪路实施单向通行临时管制,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

  江滨路-丰海路沿线公园

  江滨路-丰海路沿线的白水营、田安园、浦西园、沉洲园、汀洲园、滨海公园等公园景区游客将增多,请自觉将车停至周边停车场,切勿违法停车。

  森林公园

  通港街森林公园路段车流量大,刮擦、追尾事故易发,请自驾前往森林公园的市民、游客注意安全驾驶,不随意变道,不违法停车,服从现场执勤人员指挥。

  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周边的新华路、西湖街车流、人流或增大,出行高峰时段易发生拥堵,请前往该景区的市民群众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自驾车辆请勿违法停放,行人过街请走人行横道。

  清源山

  通往清源山景区的齐云路车流或将增大,请提前关注路况,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切勿违法停车。禁止二轮摩托车进入北山路、齐云路。

  古城游请采用P+R交通出行模式

  鲤城古城片区停车泊位紧张,节假日期间推行P+R交通模式(停车与换乘模式),前往古城区车辆建议至北江滨公园、侨乡体育馆、西湖公园等外围停车场内停放,再换乘公交车、小白接驳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古城。

  西街周边设两个临时停靠点

  为避免网约车、出租车停靠造成景区周边道路拥堵,鲤城交警在西街周边分设两个网约车、出租车临时停靠点。其中,开元寺周边车辆请至西街西段西菜市场定点停靠;钟楼周边车辆请至威远楼定点停靠。停靠接客时请做到有序停放、即停即走。

泉州市区道路易拥堵路段  

泉州市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点段  

  交警提示  

  1、提前检查车况,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通行政策,合理规划行车路线,驾乘汽车务必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保持充足睡眠,严防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杜绝无证驾驶,注意礼让行人。

  2、提前熟悉路况,严禁驾驶过程中操作导航软件。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所有驾乘人员迅速撤离护栏外,不得逗留争执,严防二次事故。

  3、驾车进入交叉路口、出口匝道,应提前减速。严禁临近出口突然并线、连续变换多个车道,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匝道上逆行、倒车、停留。

  4、开车进入隧道,应提前观察限速标志,按规定车速行驶,同时开启近光灯,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请勿随意变道超车。

  5、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分散性降雨,要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危险。雨天行车注意“降速、控距、亮尾”。

  6、遇交通拥堵或车辆缓行,应服从交警现场指挥,依次排队等候,不得加塞抢行。

  7、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务必牢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不劝驾车人饮酒,不将车交由饮酒的人驾驶,必要时使用代驾。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夜查行动,严查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8、驾车行经农村地区,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提前做好避让准备;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道路,要谨慎驾驶,切勿在弯坡路段超速行驶、变道超车。

  9、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和超员车辆,更不要搭乘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学生,放假回家、节后返校要选乘正规客车,不要乘坐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和非载客车辆。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