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正文

十年来,晋江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增至355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9-27 08:21
  

——打造养老“升级版” 托起幸福“夕阳红”

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在社工的带领下一起做手工

  截至今年6月底,晋江60周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口总数已达19.62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5.79%。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养老服务不断提档升级,让老人们逐渐从养老走向“享老”,稳稳地托起幸福“夕阳红”。

  谈天、锻炼、看书……每天早上六七点,家住新塘街道晋良社区的吴五香阿婆便从家里出发,走两三分钟到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启了一天的生活。站点里,厝边头尾的老人们来来往往,充满着热闹、欢乐的氛围,这里俨然是社区百名老人的新乐园。

  有了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吴阿婆的生活丰富充实了起来,不仅多了老厝边的相伴相依,每个月更有医务人员定期为她体检,还有各种讲座、主题活动等,让她的心情越发舒畅。

  这样不离家、不离亲,“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是晋江众多居家养老服务站的缩影。自2010年来,晋江全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325个,逐步建立起就近、方便、专业的“15分钟养老圈”。

  除了居家养老服务站,近年来,晋江还积极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综合性养老机构。2018年,晋江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第三方公司参与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运营管理,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实行“公建民营、管办分离、养医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成为晋江养老事业的新标杆。

  年过九旬的柳荣锋老人,从菲律宾回来后,将新家“安”在了八仙山公园旁的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我之前住的养老院比起来,这里的环境、服务都好太多了!”作为最早一批入住的“住户”,柳荣锋开始在晋江享受老年生活。

  “社工、护理人员对我们十分关照,到点了会提醒我们去吃饭,还会带我们去做操;隔壁康复医院的医生每周都会来例行查房……”柳荣锋点赞道,这里的服务很周到,这里的生活很享受。

  和过去养老院只有单一的居住功能不同,2019年,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内,泉州首家、全省第二家青鸟世嘉康复医院正式开业,实现了“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打破了以往晋江乃至泉州地区没有康复专科医院的局面。这也意味着晋江在医养结合工作上有了重要进展。

  近年来,晋江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如今,在晋江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起的许多养老院,不单是把老厝边聚在一起集中养老,大部分还配备了专业的医疗服务,让入住的老年人既能享受老有所养的获得感,又能享受老有所医的安全感。

  此外,为了提升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和生活品质,去年,晋江还首次对全市737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家住罗山街道梧垵社区帮尾自然村的蔡渊准就是受益者之一。

  在蔡渊准家中,浴室、卧室、客厅等老人较常活动的地方都设置了抓杆、扶手等,便于老人起身行走。

  今年60多岁的蔡渊准早些年因中风导致半身瘫痪,行动不便的他只能依靠拐杖行走。“有一次,因为手脚不方便,他在浴室洗澡的时候摔倒了。现在晋江为我们做了这些改造,让我放心不少,真是太感谢了!”蔡渊准的妻子说。

  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改造服务,进一步满足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打造安全、舒适、便利、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从而提升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十年来,晋江始终立足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实际需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晋江全市已经建成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55所,其中市级养老院1所、镇级敬老院(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所、村级敬老院(嵌入式养老照料中心)59所、民办养老院5所,总床位数783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9.9张。

  (记者 许洋洋 董严军)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