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截至目前,晋江人社业务初步实现“3个90%”——服务提档升级 幸福“触手可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5 08:57
  

  “没想到在银行也能办理社保业务,而且比想象中要快很多。”昨日,在建设银行晋江分行“社银服务专区”,市民庄先生成功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后感叹道。

  就在9月15日,晋江市人社局与建行晋江分行正式合作,将78项人社基础业务下放至银行,群众在建行的特定柜机就可以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明细查询打印、企业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

  群众的点赞是对人社工作最好的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市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一窗办、自助办、网上办、就近办、打包办、掌上办”等多元经办服务改革,企业、群众“足不出镇”“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切实享受到快捷、方便、优质的服务。

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市民人社业务“掌上办”。

  如今,走进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温馨的气氛扑面而来:宽敞的大厅整洁明亮、人文环境舒心暖心,人社窗口经办人员、志愿者分工有序,市民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需办理事项。不仅如此,大厅内配备的自助填单机和查询打印机,还能让市民自助办理22项便民事项及自助打印10多项凭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自助填单机和查询打印机,也同时布设在6个试点镇(街道)和罗山华泰社区,方便距离市区较远的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据了解,通过“自助办”,晋江部分社保业务最快仅需3分钟就能办完。

  不仅能“自助办”,晋江人社业务还能“掌上办”“网上办”。“市民还可通过闽政通‘i晋江’模块,在线办理101项业务。”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是全省率先启动基层人社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县级市,目前平台集合业务项目已达101项,实现了信息即时共享和数据及时比对,群众不出门也能实现“掌上办”。

  近年来,晋江市还推行来晋务工人员和辖区内务工人员子女凭“社保缴费证明”入学的政策。为了能让儿子顺利入学,来晋务工多年的罗女士办理“社保缴费证明”时,工作人员引导她现场申请“打包办”服务,由银行代为办理业务。“本来还需要到其他单位办理相关业务才算完成,至少得花费一周时间,来回最少跑六趟。”罗女士高兴地表示,有了“打包办”服务,剩下几项流程就可交由银行代为办理,实在太方便了。

  恒安集团人事经理柯淑兰经办社保业务已多年,对晋江人社服务的变化她感触很深。“过去每月增减员申报的材料都是厚厚一大摞,还要跑到市区人社窗口排队等号,一忙活就是一整天。”柯淑兰感慨地说,现在开通了网上办,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福建12333网站办理。“如果没有工伤报销或者给员工办理退休,基本都不用跑窗口了,真心为人社服务点赞!”

  据了解,晋江市人社服务事项涵盖行政审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共161个事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7项,公共服务事项144项。高频业务如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关系转移等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办。

  从办一件事情要跑多个人社业务部门,到“打包一件事”受理;从办事排队长、等候时间久,到服务更就近、办事“不出区”;从办理饱受奔波之苦,到全程“网上办”即时办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人社服务实现了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晋江人社业务已初步实现“3个90%”,即90%以上的高频业务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掌上办,90%以上的社保业务一次性办理,90%以上的社保业务实现办结告知。

  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晋江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丰富“党建+邻里”人社服务内容,将社会保险、就业人才、高校毕业生服务、职业培训等人社业务延伸到镇街、村居办理,满足企业、群众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打通人社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家门口”“指尖上”服务模式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记者_李玲玲 董严军)

标签:晋江|人社业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