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偶韵欢歌迎盛会——第二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木偶戏)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启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4 14:44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指掌翻腾演春秋,人偶同台满堂欢。昨晚,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露天戏台华灯璀璨,热闹非凡。一场汇聚全省木偶剧团新品佳作的专场演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众多戏迷的聚焦关注。

活动现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木偶戏)优秀剧目展演正式启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省文联副主席、原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邱守杰,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巡视员陈迎宪,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泉州市文联主席夏丽清,省剧协副秘书长杜牧君,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白勇华;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林少青,泉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肖一鸣,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少伟,晋江市副市长陈传芳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展演启动

  好戏连台 5天8台专场多阵地轮番上演

  “咚咚锵……”伴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灯光渐渐明亮起来,精致的提线木偶精彩亮相,拉开了展演的序幕。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提线木偶戏《千年古艺开新篇》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提线木偶戏《千年古艺开新篇》、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新创木偶小戏《掌中集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布袋木偶戏《大名府》、惠安县掌中木偶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掌中木偶戏《一箱石头》、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的提线木偶折子戏《过关》、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的原创客家木偶戏《红小鬼》,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非遗舞蹈《悬丝指语》轮番登场。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提线木偶戏《千年古艺开新篇》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新创木偶小戏《掌中集萃》

  演员倾情投入,表演技艺精湛,引得观众称赞连连,欢呼与鼓掌不绝于耳,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摄视频,记录下这些珍贵画面。“太精彩了!不论是掌中木偶戏,还是提线木偶戏,都非常逼真,一举一动十分精细化!”市民胡远珍笑着点赞道。

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带来布袋木偶戏《大名府》

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带来布袋木偶戏《大名府》

  据了解,本届展演是面向全省民间木偶戏演出团体而举办的省级展演评选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新时代福建民间戏剧创造演出新风采,加大对木偶戏的保护和研究,激发“文艺两新”活力,扶持全省民间职业剧团良好发展,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八闽戏剧艺术。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新创木偶小戏《掌中集萃》

  活动经广泛征集、专家初评,21部作品入围现场竞演,并以5天8台专场的方式在晋江戏剧中心、五店市传统街区和梧林传统村落等地陆续上演。以新发展阶段全省木偶艺术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也将同期召开。

  风格迥然 全省木偶戏种类齐聚一堂

  方寸小舞台,指掌大乾坤。本次展演,汇聚福建省内木偶戏种类,涵盖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杖头木偶和铁枝木偶等艺术形式;散发着深厚久远的历史气息,积累了数不胜数的众多传统剧目以及值得深入挖掘的音乐唱腔,形成了各自独有的一整套丰富精湛的表演技法、成熟完备的演出形制。

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带来提线木偶折子戏《过关》

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带来提线木偶折子戏《过关》

  本届展演剧目,分别来自省内的19个民间职业剧团,历史剧和传奇剧占据较大的比重,既有深受老少观众喜闻乐见的《薛丁山征西》《陈靖姑祈雨斩蛇》《海瑞和诗》《若兰行》等,也有折射当代生活风貌的木偶现代戏《刷单诈骗》《春天畲山采茶忙》等,在注重艺术传承、彰显偶戏技艺特色基础上,涌现出不少新成果。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市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陈诗章介绍,这些剧目多为所属剧团经年打磨的心血之作,以跌宕多姿、风格迥然的表现形式,还原出当代民间木偶戏演出最自然、最贴近的艺术面貌和独特风采,也从多维的视域再现了流转奔驰于山海城乡之间带给人们艺术审美和生活欢愉的这群“最可爱的人”的戏剧精神和真挚情感。

  据悉,本届展演由福建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政府共同主办,晋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