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 |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荣忠:抓牢关键环节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9-23 20:14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围绕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战场”目标定位,扎实抓好“两稳一保一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月—8月,台商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95亿元、增长1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二。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荣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台商区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提三效”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抓好“稳住大盘、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体制创新”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州晚报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许诗旭

  稳大盘 增效能

  确保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保牌晋位

  “当前,台商区正围绕打造两岸融合发展主阵地、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目标定位,推动产城人融合协调发展。”林荣忠表示,下一步,台商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两稳一保一防”,扎实开展“1+3”专项行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稳住经济基本盘,将各项增长目标落实到具体支撑点,制定国家级开发区考评提升专项方案,确保综合考评工作能够保牌晋位。

  项目发展要提速扩量、聚能增效。林荣忠说,台商区将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盘子,推动用地、用林、用海、审批等前期工作提速,力争泰维、儒鸿等9个项目三季度新开工,时代广场、美亚日产智能电网等11个项目四季度新开工。同时,抓好烯石、嘉德利等25家存量龙头企业的增产增效,引导中烯产业园、智能电网产业园等充分释放产能,服务和推动企业入驻科技创新谷、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园等标准化园区,确保新增入驻企业40家以上。

  抓招商 优服务

  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林荣忠说,台商区正深入推进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加快引龙头,强链条,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龙头产业上,台商区将多渠道、深层次寻找龙头企业战略投资、产业布局信息源,深入开展龙头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发挥德普乐、烯石等龙头带动作用,延伸智能电力、数字包装、新材料应用等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台商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拓展提升“亲清家园”智慧掌上平台,健全政企合同承诺“双兑现”、项目协调联席会、项目服务专班等长效机制,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思路,组建招商项目服务专班,确保项目签约、审批、开工、建设等环节无缝对接,力争中南高科、唯科模塑产业园、联东U谷等20个在建项目建成。此外,树立“新地不足旧地补”思路,全面梳理现有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创造更多招商载体,为项目发展构筑新的物理空间。

  建平台 促改革

  打造全国顶尖现代消费升级聚集地

  林荣忠表示,台商区将持续大抓平台经济,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文旅平台方面,利用八仙过海、乐荟港等龙头企业,发挥台商区山河湖海林田、海丝生态公园、艺术公园等独特的生态空间优势,打造集沉浸式场景体验、元宇宙数据虚拟体验、体育运动技能体验于一体,全国顶尖、全省最大的文旅产业基地和现代消费升级聚集地。人才平台方面,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大平台,聚集更多高科技领军、高层次创新、高水平管理、高技能实用的人才和团队。产业平台方面,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生态闭环、赋能叠加、生产生活便捷”的思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数字流量型平台方面,积极对接福建云链数字认证项目、区域结算中心等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共同富裕平台方面,围绕工业园区15分钟服务半径,规划建设12个“党建+”邻里中心,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发展改革上,台商区将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先行示范、探索经验,健全大督查工作机制,加快网格化管理创新,深化国企改革,为发展筑牢坚实根基。

标签:一把手|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