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十年间六获国家级荣誉 磁灶大埔村:“面子”到“里子”的“进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9-23 08:30
  

  大埔村民的幸福生活。记者 秦越

    秋日暖阳的映射下,位于晋江磁灶镇大埔村中心、占地20多亩的大埔村敬老院显得格外气派。今年80多岁的吴声堂与几位老厝边聚在一起听戏曲,不时跟着哼唱几句,好不惬意。

    说起大埔村,人们第一印象是乡村建设好、环境美。然而,除了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如今的大埔村,更美的当属村民的幸福生活。

    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过去十年,大埔村先后六次荣获国家级荣誉。荣誉背后,是大埔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持续提升。

  老有所养 

  全村老人共享幸福晚年

  吴声堂家住大埔村旧村改造后的双井小区。因家中晚辈常年在外经商,只有他一人留守家园。

  2012年,大埔村敬老院落成投用。吴声堂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入住,他没想到的是,这一住,就是10年。

  “这里环境好、配套全,关键还有老厝边做伴,这样的晚年生活有滋味。”吴声堂说,敬老院对他而言已是一个家,是全村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的乐园。这样的晚年生活是他梦寐以求的。

  十年间,大埔村敬老院累计接收老人410人。其中,像吴声堂一样入住满十年的就有34人。

  “由于村里外出经商人员较多,老人留守独居现象较为突出。年轻人在外打拼有了经济基础,但对家中老人始终放心不下。”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表示,建设敬老院,既是为了解决外出村民的后顾之忧,更是为了让村里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共享更多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大埔村敬老院建成投用至今,始终坚持为入住老人提供免费吃住的养老服务。针对个别因身体原因不能入住敬老院的老人,村里则每月给予300元补贴,确保养老红利惠及每位老人。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大埔村敬老院在全市率先施行“医养康”模式的养老服务,携手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全村每位老人安排专属医生、定制健康档案,并常态化开展健康讲座。此外,村里还时常联动社会志愿团体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致力于将敬老院打造成全村老人的“幸福巢”。

  幼有所教

  优质教育办在家门口

  下午4时许,大埔村中心小学门口人头攒动,前来接小孩放学的家长排起长龙。今年40岁的大埔村民吴友鹏也在其中。

  2010年起,吴友鹏赴浙江经商,两个儿子跟在身边。这几年每次回乡,他都发现村里有了新变化,尤其是看到村里教育越办越好,吴友鹏决定让两个儿子在家乡上学。

  大埔村的小学、幼儿园原本都是民办校,村里这几年大力发展教育,先后投入700多万元改造提升小学教育配套,并引来优质教师,推动幼儿园、小学双双升格为公办中心校,教育质量越来越好。

  “大儿子已从大埔中心小学毕业,顺利升入季延初级中学;小儿子还在村里小学就读。”吴友鹏说,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回乡住上个把月,感受家乡幸福生活之余,也关注着村里的发展。

  由市、镇、村共同投入2000万元高标准建设的大埔村中心幼儿园,紧邻大埔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建成投用,主要服务大埔村及周边村居的适龄儿童。每天课间时分,幼儿园里孩童们快乐追逐嬉戏的场景,与大埔新村其乐融融的生活画面相互辉映,共同勾勒出一幅幸福的乡村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大埔村连续13年开展奖学助学行动,累计发放奖助学金122.8万元,惠及优秀学子227名。村里对教育的重视,更推动全村上下形成“崇文重教、兴学育才”的良好氛围。

  除了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对于大埔村民来说,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还来自村里推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带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营造出的守望相助、邻里相亲的文明乡风;来自村里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实现村财收入55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收入超6万元的丰盈富足。

  “如果说,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和旧村改造别墅群是大埔的‘面子’,那么,完善的教育、养老等基层公共服务和日益文明的乡风就是大埔的‘里子’。”吴金程说,“面子”“里子”全面发展,是大埔村持续努力和追求的目标所在。

  村民谈变化

    大埔村老人吴声河:村里的敬老院让老厝边们从享受免费养老变成一起幸福养老。大埔村老人最大的幸福,是村里时刻关心着老人的需求,更愿意想办法满足这些需求。

    大埔村民吴世钦: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居有所乐,这是我们每天努力奋斗想要实现的梦想。这些年,大埔村干部们把梦想变成了现实。这是大埔村成功的关键,也是大埔村民幸福的源头。

  (记者 赖自煌)

蒋妮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