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 | 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峰:奋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高地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9-22 09:50
  

  “泉州开发区将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进‘1+3’专项行动,勇当富有活力的‘改革闯将’,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提速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奋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通讯员 吴文财 叶建宝

  多点发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我们将坚定信心,奋力追赶,全力以赴稳经济增长。”丁峰表示,将从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绿色技改等多点发力,激发产业发展内驱力,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稳经济,抓项目攻坚。实施重点项目投资追赶专项行动,督促宝勋智能鞋业智造基地等15个市重点项目和15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加大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超计划完成全年投资额。

  稳经济,抓开放招商。继续做好国资招商、存量招商和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四篇文章。细化招商计划,策划专项招商活动,发挥国有平台作用,加大国际IP产业创新园、2.5产业园等招商力度;加大腾笼换鸟、存量提升力度,成功引进冠驰激光电视、特斯拉新能源综合体等优质项目;依托九牧王、特步、安记等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组织赴深圳等发达地区招商,考察走访梦想小镇、字节跳动公司等,洽谈对接一批招商项目。同时,借力专业招商机构,开展精准招商。

  稳经济,抓数字赋能。分门别类推进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食品等4个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力争全年新增8条智能化生产线,推动25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力促湖南大学、华中科大、泉州中生协等创新平台产生实效,全区全年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

  全面提速标准化标杆园区建设

  丁峰说,泉州开发区将坚持“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一体化,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速提效。

  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提速。国际IP产业创新园继续坚持边设计、边建设、边招商,力争旧厂房改造9月完工;启动新厂房建设,争取年底前主体结构封顶,专项债资金使用超2亿元;按照亩均税收超60万元的标准,高效开展试点园区产业链项目招商。

  全域标准化建设提速。突出“小而精”,抓紧推进10个区级“四个一批”投建投产,持续谋划推动“四个一批”项目。鼓励引导斐乐全球采购中心、艺达、天地星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技改提效。以“亩产论英雄”,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工业地块,通过规划调整、提升容积率等,推动二次开发、深度开发。对梳理确定的9个工业更新项目、16个闲置盘活项目及“小乱散”的物流仓储、快递企业、群租厂房等,开展清理整顿、规范提升、产业置换。

  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挖潜增效

  区域紧凑集中、体制扁平直达是泉州开发区的特色和优势。丁峰介绍,泉州开发区持续做优政务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加大政策宣传及兑现力度,用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满产达产、增产增效;持续跟进“小升规”“小升限”,争取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限上商贸企业10家。

  持续推进“干部进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关注龙头企业、关心小微企业,打通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化“危”为“机”的路径,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惠企措施直达企业。

  支持企业拓展内外消费市场。加大电商促销奖补力度,推动电商企业对接各大电商平台,激发线上消费活力。对接开展“爱泉州·大乐购”各系列促消费活动,提振线下消费热度。引导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秋季广交会等线上线下展会,用好外贸专项帮扶政策,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和全球新兴市场。

标签:泉州开发区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