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创建文明城市综述:扮靓城市“高颜值” 提升市民“幸福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9-22 08:27
  

——十年来,晋江从“四化”角度着手,从点到面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丽。记者 董严军 摄

  出门找厕所更容易、共享单车停放更规范、垃圾桶更整洁……十年来,晋江市民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

  近年来,晋江市从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四化”角度着手,由点到面破解一个又一个城市管理难题,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为垃圾桶“定位” 为分类屋“化装”

  近两年,晋江市区的垃圾桶悄悄变身,一蓝一黄,蓝的是可回收垃圾桶,黄的是不可回收垃圾桶。同时,每个垃圾桶设置点都画上了黄色的框“定位”,让它们有固定的“家”。

  晋江市环卫中心负责人纪荣思介绍,从2020年开始,晋江在中心市区陆续投放新的塑料垃圾桶。与之前的铁制垃圾桶相比,新垃圾桶轻便、亮丽,密封性也更好。目前,中心城区共设置了4500个分类垃圾桶。

  此外,2021年,晋江还在中心市区投放了25座外形美观大方、分类标识明确的垃圾分类屋。每座分类屋由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个垃圾箱组成,配上醒目的垃圾分类指示图,方便市民准确地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启动“厕所革命” “方便”真方便

  “现在找厕所还可以用高德地图,随便一搜,附近就有七八个厕所,实在太方便了。”市民陈女士说。

  早在2020年12月初,晋江就启动中心市区新增公厕指示牌工作,目前已在原有49个指示牌的基础上新增70个,确保主次干道每500米范围内至少有一个公厕指示牌。同时,中心市区范围内,累计174个社会单位内部公厕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为全面提高晋江城镇公厕设计、建设和服务水平,完善公厕布局、淘汰卫生情况差、设施落后的旱厕、简易公厕, 晋江2018年正式启动“厕所革命”,至今共投入近1亿元完成400多座公厕新改建。目前,每个行政村至少都有一个水冲厕;中心市区基本实现步行10-15分钟有一座公厕,大大方便群众。

  夜间增“亮” 城市更“靓”

  3D屏幕、天幕、水温投影……今年,晋江实施阳光夜市照明提升工程,让不少市民直呼惊艳。

  十年来,晋江不断将照明工程美观化,兼顾实用性和观赏性。早在2011年至2018年就完成了夜景一期、二期、三期建设;2021年完成“世中运”照明提升工程,主要是对世纪大道、晋阳湖、晋江大桥、金融广场商圈等道路和节点进行了照明提升。

  此外,晋江不断推进路灯节能化、灯杆智能化。2021年以来,分期分段逐步对路灯开展节能改造,今年将对池峰路、长兴路、兴霞路等道路1500盏钠灯改造为LED节能灯具,能源消耗节省接近50%;2021-2022年,在青华北片、阳光社区夜市等率先探索建设智慧灯杆,共建设110杆,灯杆可搭载LED显示屏、广播、智能监控、5G信号、环境检测、手机无线充电、无线Wifi、智能照明等,同时搭建智能控制系统,各类数据可以汇集至控制后台,实现灯杆智慧化。

  平台管住量 围栏管住乱

  很多市民都记得,共享单车刚进入晋江那几年,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摆放得乱七八糟的共享单车。

  2021年,晋江围绕中心城区进行统筹规划建设,打造了全省首个“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单车管理县级市域,通过建设线下实体电子围栏站点和线上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达到“一个平台管住量、一个围栏管住乱”。

  该项目现已完成线上监管平台、1391个实体电子围栏站点、150个AI驿站牌及10337个定位地桩建设。如今,晋江已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并推行“黑名单”制度,有效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违投率下降100%、违停率下降99%。

    (记者 朱艳)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