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正文

十年来,晋江公交线路增至58条,覆盖19个镇(街)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9-21 08:36
  

城乡公交一体化 畅通“最后一公里”

全市公交站点500米的覆盖率达100%,市民出行便捷。记者 董严军 摄

  城乡一体化建设一直是晋江全面发展的显著特色,而城乡公交服务是关系晋江民生的社会公共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城乡公交在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改善城市交通结构、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随着2012年公交完成收购私有股权的体制革新,晋江大步迈开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的步伐:扩展线路,增加车辆,提升服务……面貌焕然一新。

  9月14日,东石首条“微公交”线路Z10正式开通。从此弥补了东石村镇之间公共交通尚不够便利的短板,打通东石镇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

  当天,记者从起点站白沙古战场坐上Z10公交车,沿途经过白沙村、铺头村、郭岑村、仁和路、东石镇政府等地,把东石部分文旅景点串联起来,在搭乘公交的同时也尽享沿途美景。经过大约50分钟,公交抵达东石公交站。“去镇区可真方便。”搭乘同一趟公交车的许老伯笑着说,以后可以经常到镇里找老朋友喝喝茶、聊聊天,家里人再也不用担心我骑着电动车不安全了。

  “微公交主要以‘短平快’为特色,通过微公交的循环,市民换乘跨镇域公交也将更加便捷。”晋江市公交公司总经理郑昭明说,特别是在公共交通还不够畅通的村居,微公交将更方便老人、上下学儿童的出行。

  方便的不仅是许老伯。家住西园的吴老伯也喜欢带上老人卡,跟家人、老友搭上公交车从市区到各镇去“观光”,紫帽山上赏风景、深沪镇区品小吃、金井海湾踏浪行……“镇镇通公交,实惠又方便,不麻烦子女,我们老人家的休闲生活也能有滋有味。”

  公路修到家门口,班车开到了村头。这是晋江城乡公交的写实。近年来,晋江率先在泉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包括扩展线路、增加车辆、提升服务等,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晋江的公交线路由2012年的25条增加到58条,运营车辆304辆增加到531辆,线路覆盖19个镇(街),实现村村通公交。全市公交线路总长度1167.39公里、公交首末站12座、公交智能充电站21座、公交换乘枢纽站7座、公交标准化站亭点400多个,全市公交站点500米的覆盖率达100%。

  “城里公交有的,村里一样也不缺。村口有个候车亭,在等车的时候,可以坐在候车亭的长椅上,避雨、避风、避暑。”谈起近年来公交的创新发展,吴老伯打开了话匣子,“如今配备的都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坐着平稳,无噪音还环保。票价也不贵,以前搭摩托车到市区要十几元,现在只要几块钱。”

  城乡出行“最后一公里”畅通了,受益的群众更多了。据了解,2009年至今,包括公交车购置、燃油补助、枢纽站建设等,晋江市委、市政府已投入各类公交事业建设资金6.9亿元。其中,2021年投入资金1.3亿元,推进全市镇街微循环公交网络全覆盖。此外,全市均执行老年人、残疾人、学生乘车减免票政策,8年来共减免约2800万元。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根据调整后的线路运营、群众出行需求,及时增设相关站点,尽量多布局港湾式停靠站,满足群众出行。”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智慧”城市要求,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晋江公共交通“通达、快捷、环保、优质”。

  (记者 阙杨娜)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