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让“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9-20 16:11
  

编者按:中央红色交通线被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血脉”,是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独特的贡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做好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利用工作。今日起,福建日报推出中央红色交通线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敬请关注。

仲秋时节,闽粤边界,天高云淡。

沿着狭窄崎岖的林间小道爬上山坳,一座高、宽均不过米许的小庙静立道旁。赭红色、香火味,一灯如豆……这是闽西客家地区常见的伯公庙。

伯公,是客家人对土地公的尊称,有伯公信俗的地方就有伯公庙。一盏油灯,照亮了无数个暗夜。

“当年,交通员护送风尘仆仆前往苏区的党政军领导干部来到凹口,看到庙里亮着的油灯,他们知道,安全到家了。”站在伯公庙前,伯公凹交通小站讲解员邹广敦脚下,一边是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一边是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党坪村。

90多年前,中央红色交通线就是经过这里的凹口,自粤入闽由白区进入中央苏区。腥风血雨中,这条信仰之路成为一条摧不垮、打不烂的苏维埃共和国“血脉”,在白区与中央苏区之间传递信息、护送人员、运送物资,为保障革命的胜利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绵延三千公里的“苏维埃血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党中央与各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中共中央交通局开辟了长江线、北方线、南方线三条最主要的秘密交通线。

这其中,长江线、北方线和一些交通副线由于敌人破坏很快就停止使用了,只有绵延3000多公里的南方线——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红色首都”江西瑞金的秘密交通线持续畅通,长达5年之久,被史学界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据史料记载,1930年春,受红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和福建省委的委派,中共闽西特委委员、军委书记卢肇西抵达上海,同时广东省委的重要交通员李沛群也到达上海,与党中央交通部门商定分别在香港、闽西建立交通大站问题。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周恩来亲自接见卢肇西,指示其制定建立“工农通讯社”作为武装交通机构开辟秘密红色交通线的具体方案。

1930年秋,卢肇西从上海返回闽西,传达了周恩来的指示,在永定金砂古木督正式成立“闽西工农通讯社”,并在各县设立分支机构。闽西交通大站与香港交通大站并列为两大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内地设立的唯一大站,管辖着周边沿线众多的中站、小站,站址先后设在虎岗镇虎西村晏田公祠和金砂乡上金村永昌楼。

周恩来对红色交通线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宁可放弃苏区一个县,也要办好交通线”。为了保障安全,交通线实行了一整套秘密工作方法。例如,各线、站只同所在地党委书记一人联系,不准和别的负责人发生关系。交通员只能单线联系,不发生任何横的关系,一般互不认识,也不了解全线。

“由于要穿越赤白交界地区的层层封锁,闯过军警的盘查和暗探的追踪,需要能文能武、智勇双全。”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征研股股长林添茂说,要成为一名交通员,除需要较长的党龄、政治上坚定可靠、有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机智灵活、有一定文化、能快速辨别陌生人、记忆力强外,还要“不能说梦话”。

在这种严苛的要求下,在无数忠诚的交通员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下,从1930年冬一直到红军长征,这条生生不息的“苏维埃血脉”未曾中断过。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张闻天、聂荣臻、叶剑英、邓小平、杨尚昆、王首道、萧劲光、张爱萍、左权、项英、任弼时、邓发、徐特立、董必武、李富春、陆定一、伍修权、刘伯承、蔡畅、林伯渠、陈云、博古、邓颖超、瞿秋白等党政军领导人及共产国际代表李德等200多人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创造了从未有护送的干部被俘或牺牲的奇迹,此外还运送了6000多担军火、药品等紧缺物资以及重要文件、信件和情报资料。毛泽东赞誉道:“红色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

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2021年收视率报告中,首度揭秘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电视剧《绝密使命》以1.532%的收视率位列电视剧收视率第十位,再创闽西红色题材大剧收视率奇迹。

“《绝密使命》之所以受到观众的热捧,主要在于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第一次被搬上荧屏,大家都比较感兴趣。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打造、利用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这一红色品牌,让红色传承生生不息。”龙岩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是我党隐蔽战线的生动体现,也是我省和闽西老区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利用工作,在做好保护、挖掘的前提下活态传承和开发利用,不断擦亮“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

擦亮品牌,规划先行。目前,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直相关单位和龙岩市参与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史迹(龙岩段)保护利用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在此基础上,龙岩市会同省文物局等部门,进一步摸清中央红色交通线底数,锁定红色交通线站点。

通过调查摸底、规划引领、修缮保护、展示利用、提档升级,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保护利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目前,龙岩市共有59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其中3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为省保、10处为县保。

同时,针对境内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点多面广的实际,在龙岩市的统筹指导下,永定、上杭、长汀、连城等相关区(县)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对这些红色旧址进行维护修缮。

永定区着重对交通线上的重要站点如伯公凹交通小站、永昌楼等进行修缮维护,同时完善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2019年,龙岩市永定区、长汀县和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列入国保单位的18个交通站点中,永定就占了8个。

2019年10月,总投资5.14亿元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起始于伯公凹交通小站,一路北上横穿城郊、凤城、西溪、金砂、合溪、堂堡、虎岗、高陂等乡镇,通过红色交通线将沿途红色旧址串点成线及面,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资源,增强旅游和研学体验,打造线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核心区位于金砂乡,主要建设金砂红色小镇纪念馆区、红色历史文化区、红色研学区、河滨景观区、山地体验区等40多个子项目,目前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上杭于2017年在龙岩市率先对境内红色交通线文物进行挂牌保护。目前,该县15处中央红色交通线不可移动文物已全部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长汀则着重对红色交通线福建境内最后一站古城镇“永源祥”红色交通站以及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等进行整修,恢复历史面貌。

赓续红色血脉,利用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这一宝贵资源,龙岩推出了以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金砂红色旧址群、西溪赤寨会议旧址、合溪孟良公祠、虎岗红色旧址群为核心的甘当无名、敢于牺牲的交通员精神研学线,开发《热血浇灌的红色血脉》《信仰》《一门七烈士》《土地革命摇篮》等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培训教育课堂,结合体验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激情教学等模式,逐步形成“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党性教育培训和研学旅行精品。

此外,龙岩还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纪录片《永恒的血脉》,打造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电视剧《绝境铸剑》等文艺精品,编辑出版《中央红色交通线图志——永恒的血脉》等专著,举办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览,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故事宣讲、现场教学等,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为不断扩大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的影响力,今年,省和龙岩市两级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永定伯公凹、金砂红色小镇、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长汀古城红色交通站点等中央红色交通线重点项目,把保护利用工作做实做细,让“苏维埃血脉”红色品牌更加熠熠生辉,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李俊杰 陈淮)

标签:苏维埃|中央红色交通线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