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闽人智慧丨福建这座桥堪称古代“基建狂魔”炫技之作

www.ijjnews.com来源:新福建 闽人智慧编辑部2022-09-07 22:07
  

  近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全线铺轨贯通,网友纷纷点赞评论:“大国工程”“基建狂魔上新”“人类技术天花板”。

  你知道吗?在古代福建也有这样一条桥,它堪称是古代“基建狂魔”的炫技之作。

  坐拥“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头衔,无桥可敌。

  花式炫技,明明是一座桥却采用三种桥墩式样。

  45000立方米石材打造,却不使用任何现代化设备。

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这就是位于晋江市安海镇西畔的安平桥,是横跨安海港通往南安水头镇的一座梁式石桥。

  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为古代世界上最长的石桥,也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桥。

  5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一套4枚。其中一枚邮票图案名称为福建晋江安海镇。

  这是安海镇首次登上“国家名片”,入选邮票图稿主视图之一正是安平桥。

图源:央视新闻

  安平桥究竟有何魅力?能在众多古迹中脱颖而出?

  1

  三个世界第一

  据介绍世界名桥的相关资料显示,安平桥有三个世界第一——

  安平桥

  世界最长的石桥

  世界用石料量最大的石桥

  世界上唯一的在一条长桥上因水势不同而采用三种不同桥墩的古桥

《灵动安海》许师伟/摄

  宋时,由于泉州海交贸易发展的需要大量建筑桥梁。跨海大桥的建造,不仅需要财力物力,还得有建桥技术为支撑。

  安平桥的桥体横跨东西走向,是花岗岩石料构筑的梁式石桥,全长2255米,约5华里,因此俗称五里桥。

  安平桥有疏水道362孔,桥墩361座,桥板2308条,整个工程包括桥栏、桥台及附属建筑等需石材45000立方米。

图源:航拍中国

  这样浩大的工程,在宋代没有现代化设备的情况下,巨石是如何开采,如何搬运,又是如何架设成功的呢?

  安平桥的建造吸取了洛阳桥的建桥方法,又有所创。

  运用“睡木沉基”的方法,在涨潮时用船运载石板,浮架于桥墩之上,待潮汐慢慢下退,大块石桥板再横放在桥墩的上面。

颜华圣/摄

  桥造完工后,利用桥墩养殖牡蛎,待牡蛎长成后其外壳嵌包着桥墩,这样可减少海浪的冲刷和外表风化。

  这是在海洋贸易带动的大量桥梁建造实践中,自然而然地积累、发展出的先进筑基建桥技术。

  安平桥桥墩筑成长方形、单尖船形、双尖船形三种式样。

图源:泉媒体

  由于港道有深有浅,水流有缓有急,设计者因地制宜,根据海潮洪水的流速和流向的不同,设置桥墩的位置和形状,在水流缓慢的浅水域里筑长方形墩,在水流湍急的水域里筑双头尖的船形。

  可见,智慧的闽南人在当时就能巧妙运用潮汐涨落规律,区别不同部位,采取形态各异的桥墩结构,以缓和水流冲击。

图源:晋江电视台

  这样高超的造桥技术,使得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在《安平桥》文中也赞叹:“这在世界古桥中,恐怕是唯一的。”

  2

  围绕安平桥的世代接力

  安海地处晋江与南安的交界处,扼晋江、南安水陆要冲,是古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港口商贸重镇。

  当时,安海港海交贸易非常繁荣。桥未建时,专靠舟渡。

图源:晋江电视台

  然而,当时晋江安海和南安水头两岸的海浪水急,汹涌澎湃。船渡的艰难,严重影响港区货物的吞吐,制约了当地交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于是,当地民众都有一个心愿:修建一座横海桥梁。

图源:晋江电视台

  可要在万顷波涛上架设这么长的海桥,如此浩大的工程,在当时无疑是一件天大的难事。

  据明《八闽通志·卷十八》载:“安平桥在石井镇(今安海),宋绍兴八年,僧祖派始议为石桥,镇人黄护及僧智渊各施万缗为之倡。”

图源:晋江电视台

  牵头人、捐资倡导者都有了,在这样的情形下,安海的殷实商人也群起应之,纷纷捐款用于造桥。难得的是,往来于安平商圈的外地商人也积极捐款。

  安平桥从创建至今,无不体现出了安海人的合力、慈善和大爱。

安平桥上的修桥碑记记载着安平桥的历次修缮情况及捐资芳名。秦越/摄

  据《安海志》载,造桥工程完成过半,主持人和募捐人先后离世,工程被迫中断。宋绍兴二十一年,权泉州军赵令衿因士民之请,再集资成之。

  通过多人多年与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合力修建,安平桥终于在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十一月告竣。

  通桥之后,险恶的海湾渡口变成坦途,与泉州内陆腹地紧密相连,可谓四通八达。

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八百多年来,在山洪、潮水、台风、地震等自然力的侵袭及人为的破坏下,安平桥能够确保畅通并一直保存至今,经常性的修缮是必不可少的。

  据载,从明永乐二年(1404年)到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共482年间,共有十七次重修。这些修缮让安平桥得以完好地保存至今。

明代天顺三年(1459年)的《重修安平桥记》成冬冬 /摄

  3

  名人与名桥

  安平桥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1961年成为国家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无数先民的血汗和智慧凝成安平桥这一伟大工程。

  古往今来,众多名人大家也被安平桥的伟大所吸引。

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儒学大师朱熹曾途经安海,游览过安平桥的两岸绝佳风光。

  安平桥还与民族英雄郑成功之父郑芝龙颇有渊源。

  明末,海商郑芝龙以台湾和安平港为据点,建立强大的海上武装,着力发展海上贸易。

  崇祯十年(公元1636年),郑芝龙出资主持倡修了安平桥,并着重修复了桥中心残破不堪的水心亭,还亲撰《重修水心亭记》。

图源:安平桥微信公众号

  1938年农历九月二十,弘一法师应安海水心亭丰德法师之请,从漳州经同安梵天寺来到安海,住安平桥头的水心亭,居住在这斗室中,并提笔命斗室名为“澄渟院”,意为“心清净如水”。

  现在,澄渟院门前的对联“如来境界无有边际,普贤身相犹如虚空”,就出自弘一法师之手。

图源:泉州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微信公众号

  1962年11月,郭沫若偕夫人于立群一行用一个月时间在福建视察,并为《郑成功》电影剧本的创作搜集资料。

  郭沫若等驱车到安平桥,写下了一首《七律·咏五里桥》:

  五里桥成陆上桥,郑藩旧邸纵全消。

  英雄气魄垂千古,劳动精神漾九霄。不信君谟真梦醋,爱看明俨偶题糕。复台诗意谁能识,开辟荆榛第一条。

郭沫若 图源:人文晋江

  凌波卧虹,飞架碧涛,安平桥宛如一条玉龙横亘于碧波荡漾的海湾上,左接安海,右连水头。

宋代护桥石将军披甲执剑,形象威武。图源:泉州通客户端

  在那个以“舟桥水路”为主导的年代,在商贸流通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古代泉州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端口,有其光辉灿烂引以为傲的昨天。

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今天,安平桥是海内外安海人的乡愁寄托,更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芯”22个代表性遗产点之一,诉说着安海人引以为傲的精神与智慧……

作者:晋江经济报、吴培文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