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丨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实干兴城 勇当先锋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9-02 10:26
  

  1—7月,南安42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85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28.10亿元、189.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7.42%、66.64%;累计对接签约项目409个、总投资1766.76亿元。

  日前,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安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路径,全力比拼攻坚,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奋力在全省和泉州发展大局中勇当先锋、多作贡献,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陈鑫炜 黄仕帅 卓建番 黄志成 林俊杰

  实体兴市 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

  南安是工业大市,靠工业发家,靠工业兴市,培育发展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日用轻工、电子信息等一批产业集群,支撑带动1536亿元的经济总量、4043亿元的工业产值、2个超千亿产业集群。

  张桂森说,南安将坚定实体兴市之本,聚焦“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要求,在传统和新兴两条产业赛道上加速奔跑。

  抓产业生态重构。聚焦五大主导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发挥产业、在外南安人资源和城市区位等优势,推行“国企+龙头+协会+专业运营商”模式,每个产业布局2—3个标准化工业园区;瞄准强链延链补链,重点打造15个小微产业园,导入五矿、共享等行业龙头、专业运营商,帮助解决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技术问题,预计明年将释放产值超500亿元。

  抓企业创新赋能。每年投入100亿元,引导企业增资扩容、技改升级、上云用数,强化产业创新中心、研究院等智慧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整体蜕变。

  抓新兴赛道拓维。瞄准半导体、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通过龙头引领,进行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推动三安系列半导体、金阳新能源20GW异质结电池项目投产见效。

  城市提级 构建“一市三城”大格局

  随着泉厦城市的提质扩容,有着明显区位优势的南安也迎来了城市发展的千载难逢机会。

  张桂森说,南安将双向发力、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

  对外,主动融入厦漳泉都市圈,坚持以水为媒,用“两溪一湾”生态水系串起两座城市的水生态颜值;以路为线,加快构建与泉厦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以文为脉,依托双世遗点,推动海丝文化、郑成功文化、闽南文化等保护传承利用;以产为融,推动城市间要素流动、产业共融、资源共享。

  对内,围绕构建中部城区、南翼新城、北部新城“一市三城”,突出规划引领,聘请国内高端规划设计团队和院士梳理城市脉络、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强化两个抓手,一手抓11个片区更新改造,让精美设计精致呈现,一手抓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用“针灸式”更新提升城建品质。突出民生保障,瞄准打造“26℃之城”,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质扩面。

  作风保障 推进强产兴城双轮驱动

  “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关键少数’。”张桂森说,南安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力量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从作风建设切入破题。全域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结合,分条块比拼攻坚,分季度拔钉清障,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

  以项目建设检验检阅。系统梳理“百项重点任务清单”,项目化推进10个方面102个重点任务,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齐挂钩,常态化路演晾晒、督促问效、对账收账,以项目建设检验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引领推动项目建设。

  在机制层面创新探索。推行“136”工作机制,把一个月的事情落到每一周、三个月的事情落到每一旬、半年的事情落到每一个月,确保周、旬、月都有新成果;推广大督导机制,既拿“鞭子”,又拿“钥匙”,靶向破解项目建设堵点痛点;推广“驻企三员”制度,下沉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指导、政策申兑帮扶、协调解决困难等工作,支持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发展。

标签:一把手|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